喜迎二十大 | 创新让豫博更具魅力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博物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6 09:34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博物院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有了新提高,“活”化文物方式实现了新突破,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目标迈出了新步伐。

  历史沉淀,铸就今日之辉煌

  河南博物院创建于1927年,1961年随省会迁至郑州。1994年新馆开工建设,1998年5月1日正式开放。2009年,获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如今,伴随着民族的振兴、祖国的强盛,正逐步走向辉煌,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河南博物院占地面积126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收藏文物17万多件(套),以青铜器、玉石器、陶瓷器、石刻造像等最具特色。现有主展馆基本陈列“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和专题陈列“明清河南”“国宝特展”等16个展厅全面开放,展出珍贵文物5000余件(套)。年均接待观众200万人次,举办各类展览30余个、文化活动1000多场次。

  近年来,河南博物院荣获“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陈列部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河南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基础教育科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河南博物院多次入围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项目”入选2021“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意案例。

  展览说话,彰显厚重历史文脉

  河南博物院立足河南作为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中华民族之魂的重要地位,2020年推出的“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基本陈列及系列专题展览,系统阐释了中国古代都城“择中”理念,全面展示了中原文化的源头性、核心性、连续性、融合性和创新性,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厚重底蕴。

  近年来,河南博物院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举办了“谁调清管度新声——丝绸之路新声音乐文物展”“丝绸之路与中原”文物展;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2021年至2022年举办的跨年大展“金相玉式——沿黄九省区金玉特种工艺瑰宝展”,是沿黄九省区文博单位文物力量的聚合呈现,是自2019年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以来首次联合策划推出的大型专题展览。今年7月底,与上海博物馆联手推出的“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首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正在上海展出,该展览是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的一个重要展示。

  与此同时,围绕重大活动、重大节日、重要战略,举办相应专题展览。在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出“出彩中原——河南红色文化陈列展”“中原文化传承系列·千秋英烈篇”图片流动展等精品展览和创新互动活动,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振文化自信。

“出彩中原——河南红色文化陈列展”展厅

  创新驱动,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河南博物院在“融合式发展”的时代浪潮下顺势而为,在对外宣传、社会教育、文创开发等领域实现多项突破。

  创新表达,让文物立起来。自2017年以来,在《国家宝藏》及特别节目 《“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2021年《何以中国》等节目中,河南博物院都身临其中频频出镜、备受关注。2021年,河南卫视春晚爆红节目《唐宫夜宴》源自河南博物院的国宝文物隋代彩绘伎乐陶俑,《博物馆奇妙夜》又让观众惊喜连连,网红打卡地名不虚传。这种创新性的传播方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到百姓生活之中。

  展讲聚力,让文物动起来。运用 5G、LED 天幕、触摸屏、视频播放器、3D影像等,变“静态被动”“主动交互”展 示,让展览有看头、有说头、有想头。改变传统讲解模式,借助智慧移动终端,为观众提供AR讲解器140台,多媒体语音讲解器300台,智慧导览200台,让观众在互动中获得沉浸式感官体验和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科技赋能,让文物活起来。实施“智慧豫博”项目,开展 “云教育”“云展览”“云展演”“云传播”,推出数字虚拟展9 部、网络展览15部。构筑网络传播矩阵,设立《数说国宝》《豫行漫记》等数字化、故事化专栏,开通抖音号、B站号、 学习强国号等新媒体平台。2021年,自媒体平台总浏览量5.45亿人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关于河南博物院的新闻报道多达1966篇(条)。

  品牌擦亮,让文物潮起来。近年来,除精品国宝文物 之外,古乐和文创也成为河南博物院的两个最亮品牌,惊艳了海内外公众。华夏古乐团运用全息技术开展的《华夏正声——中原古代音乐考古复原展演》《丝路回响——中原与西域古乐交流展演》《牛转新韵——辛丑迎春古乐专题赏听会》等古乐系列音乐会沉浸式体验演出,具象化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文物的延展性和生命力。在文创方面蹚出了一条新路,以考古盲盒为代表的系列产品爆红“出圈”,被誉为“国潮先锋”;推进文创产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文创产业专业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

华夏古乐演出现场

文创产品

  著书立说,见证五千年中华文明

  以物溯古,为了让夏商周“活”在当下,河南博物院不断助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今年7月,河南博物院一篇《中原文物见证中华文明》的重要研究成果在《求是》杂志刊发,引发强烈反响。紧接着,又在《河南日报》发表了来自河南博物院的《中原文物,见证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重要理论文章,这些研究和阐释是对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最好回应。今年,河南博物院利用馆藏文物优势,讲好黄河故事、讲清黄河文明,编辑出版了《国宝中的黄河文明》研究著述,生动诠释了“魅力黄河”“文脉黄河”“文明黄河”,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内引外联,促进文明互鉴共融

  近年来,河南博物院先后组织了“中原古代音乐文物瑰宝展”“华夏文明之源展——河南文物珍宝展”等精品展览赴美国、比利时等国家展出,为外交活动增光添彩。引进“欧洲玻璃艺术史珍品展”“中非珍稀面具艺术展”等,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文化供给。博物院承办了 2015(郑州)国际博物馆协会安全委员会第 41 届年会,与国际博协、欧洲博协、日本奈良博物馆等文博机构开展展览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促进文化传播和事业发展。

观众参观基本陈列“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河南博物院是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载体,是认识过去、思考现在、展望未来的重要文化场所。河南博物院将继续履行文博事业的责任与担当,从夯实基础做起,从公众文化需求出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楫扬帆,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