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遗迹犹龙腾 ——王羲之与《十七帖》特展开幕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开封市博物馆 作者:徐倩倩 发布时间:2022-09-27 14:39 浏览次数:

  “八朝古都”——开封,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十大书法名城。王羲之,东晋著名书法家,被后世尊为“书圣 ”,其《十七帖》有草书圭臬之誉。2022年9月15日,“世间遗迹犹龙腾——王羲之与《十七帖》特展”在开封市博物馆开幕,这是魏晋风度与优雅汴京的一次交相辉映,这是书法意韵之美在“中国书法名城”的具象展现。

世间遗迹犹龙腾  ——王羲之与《十七帖》特展开幕

  以翰墨为媒,着墨于中国书法史上的华耀之章,开封市博物馆联合天津博物馆、南通博物苑、济南市博物馆、郑州博物馆、新乡市博物馆、开封市文物商店精选七家文博单位31件代表王羲之书法风貌之珍品,从适我无非新、逸少书中龙、书为右军法三个部分展示王羲之人生态度、书法魅力和艺术传承,多角度、立体而生动地呈现书圣风貌,传递中国独特的文人精神。其中唐摹王羲之草书《寒切帖》卷、元赵孟頫行书洛神赋卷、明文徵明行书兰亭序、明黄道周行书临王羲之《誓墓文》卷等文物均属首次在河南亮相,宋拓《十七帖》快雪堂本系首次完整展出。

世间遗迹犹龙腾  ——王羲之与《十七帖》特展开幕

  “世间遗迹犹龙腾——王羲之与《十七帖》特展”是开封市博物馆以深耕细作、守正创新之理念保护利用馆藏文物,唤醒激活文物价值并使之得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次成功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