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店遗址:“远古双城”拨开历史迷雾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平顶山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11:48 浏览次数:

蒲城店古城模型

  十几年前,考古人员在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蒲城村北发现了两座埋于地下的古城,分别是龙山文化晚期和龙山文化向二里头文化过渡时期的城址。

  “远古双城”的发现,把平顶山这片土地上的城市建设历史延伸到4300年前。2006年,蒲城店遗址跻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9月又入选“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远古双城”真容初现

  蒲城店遗址最早发现是在上世纪50年代,但它深埋的价值和秘密,直到2004年才初步揭开。

  这一年,因为修许平南高速公路平顶山段引线,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平顶山市文物部门联合对蒲城店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发掘遗址面积6000平方米。

  “尽管只发掘了引线要经过的遗址部分,成果却让人振奋。”进入蒲城店遗址所在地后,文物专家孙清远感慨道。孙清远今年62岁,退休前是平顶山博物馆副研究馆员,也是2004年蒲城店遗址考古发掘的主要参与者。

  通往许平南高速公路的道路路北的绿化带中,并列立着两块蒲城店遗址标识碑,分别刻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孙清远说,这两块碑以西的道路及两边的田地就是蒲城店遗址所在地。

9月24日,在蒲城店遗址,孙清远发现土层里的一些龙山时期的绳纹陶片。平顶山晚报记者 王春生 摄

  孙清远说,发掘之初,最先发现了二里头古城,古城里有成排的夏代房基遗迹,“引起了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2004年10月5日,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时任北京大学古代文物研究所主任、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先生来到平顶山,对蒲城店遗址进行考察。经查看,李伯谦等专家认为如此集中分布的房基,属于夏代早期的大型居民聚落遗址,其中在不到4000平方米的区域内发现了20多处房基,有一间、两间、三间和多间,最多为一排七间,每间的长度在2米至3米之间。从一处房子的房间数量看,这一时期正处在从群居到一家一户生活的过渡时期,出土有罐、盆、钵等陶器,石器主要为穿孔石刀。这在中原地区同时期文化中属首次发现,对于华夏文明起源的探索及早期夏文化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为厘清这一时期遗迹的分期,考古人员又向遗址东部扩大发掘面积,在二里头古城东部发现了龙山文化时期的古城池。经测量,龙山古城东西长126米、南北长128米,东、西、南三面城墙的墙基清晰可见,城址面积1.6万余平方米。

  “龙山文化距今4000多年,二里头文化在公元前1990年至公元前1660年。蒲城店遗址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文化堆积层平均厚度约2米,最厚达4米。发现的夏代二里头文化早期(即新砦时期文化)的房基是当时我国发现的面积最大、数量最多、排列有序的房址。”孙清远说。

蒲城店遗址出土的平底盆

蒲城店遗址出土的高领陶瓮

  五千年前窑火升腾

  蒲城店遗址是一处各个时期连续使用的大型遗址,大致可分6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新石器时代晚期龙山文化,第二阶段代表夏代二里头文化早期,第三阶段代表两周文化,第四阶段代表两汉文化,第五阶段为宋代遗存,第六阶段为明代遗存。

  平顶山市文物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李晓东说,蒲城店遗址考古发掘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发现了龙山时期的古城,把平顶山这片土地上的城市建设历史延伸到4300年前,更在于同时发现了一座二里头时期的古城,打破了龙山时期的古城,直接揭示了龙山与二里头文化的传承关系,为夏商周断代工程特别是后来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供了极为难得的资料。

  在蒲城店遗址考古发掘中,各个时期的历史遗迹和遗物众多,其中周代文化主要发现的遗迹有灰坑、墓葬和水井等,遗物以陶器为主,器型有鼎、敦、罐、壶、豆、钵、盆等。而龙山古城里发掘的距今约5000年、属于原始社会时期的一座陶窑保存相对完好,当时在国内属首次发现,对研究远古时期陶器烧造工艺价值巨大。

  这座陶窑如今保存在平顶山博物馆里。据平顶山博物馆馆长尚彬介绍说,这座陶窑高约1米,长两米多,顶部接近圆形,有11个碗口大小的圆孔。陶窑顶部的圆孔是陶室的火孔,起拔火的作用,主要是使放在窑室里的陶器坯体在烧制时能均匀受热,“这说明当时人们烧制陶器的技术已很先进了”。

  孙清远说,在陶窑旁边发现一个长方形灰坑,里面盛放的是大量的草木灰,这说明古人已经有了环保意识。

龙山古城里发掘的陶窑距今约5000年

  继续探索未解之谜

  蒲城店遗址的重大发掘成果,近年来吸引了众多文物专家、学者进行研究,有了一些新发现、新成果。

  其中曾主持蒲城店遗址考古发掘的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等发表了《从蒲城店遗址探讨西周应国的社会文化格局》等文章,认为蒲城店遗址的发掘,为探讨西周封国应国的社会文化格局等提供了考古新资料。

  根据遗存特征可以看出,蒲城店遗址在西周时期应当是一处以殷商遗裔普通民众为主体的小型聚落。而在西周应国的范围内,至少存在上层贵族、中层贵族和下层民众3个社会层级。上层贵族以滍阳岭应国墓地为代表,反映的是以姬姓周人为主体的封国统治集团。中层贵族以平顶山周邻诸县发现的铜器墓或疑似的墓葬铜器群为代表。下层民众则是以蒲城店西周遗存为代表。

浦城店遗址发现的石铲

浦城店遗址发现的陶觚

  2020年,由豫晋皖陕等省联合申报的“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重大项目(2020—2024)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并启动实施,蒲城店遗址也重新进行了系统勘探。

  此外,距离蒲城店遗址约10公里的叶县余庄遗址,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是中原地区面积最大的龙山文化遗址,发现了多个不同规格的墓葬,社会分化和礼制特征特别鲜明,被认为是目前中华成熟礼制的源头。

  两处遗址距离很近,同属龙山文化时期,那么,未发掘的蒲城店遗址部分是否存在如余庄遗址一样的社会分化等历史遗存,两者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

  李晓东说,目前相关方面正对蒲城店遗址进行系统的规划,今年有望对这两座城以及遗址的其他方面有更深的了解,更好地续写“远古双城记”,“应该是有前景、可以预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