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41丨清葫芦玉牌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10-01 10:26 浏览次数:

  >>点这里,跟“指尖上的国宝”互动更有趣!

  葫芦玉饰作为一种吉祥物和观赏品,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和珍藏,是中华吉祥文化的代表象征。在我国古代,葫芦饰品多用于文人的挂件,到了清代,发展到一个顶峰时期。

  今天来自平顶山博物馆馆藏文物的清葫芦玉牌,属佩饰,令人一眼惊艳。该玉牌直径5.1厘米,厚0.5厘米,重23.4克。整体为圆形,双面透雕,外围和上部透雕葫芦枝蔓,左右对称,回旋缠绕;中下部透雕一亚腰形葫芦,上小下大,中间腰部较细,葫芦下半部有璎珞状流苏装饰一周,雕工细致、形象生动。该玉牌采用新疆和田白玉透雕而成,玉质晶莹剔透,雕工细腻鲜活,线条运用恰到好处,是一件难得的玉葫芦佳品。

  葫芦一直是我国古代装饰的主要题材之一,因其果实多、枝蔓缠绕绵长,深受古人喜爱。《诗经·大雅·绵》中以葫芦“绵绵瓜瓞”祝颂生民兴旺,子孙昌盛。此外,葫芦还可谐音为“福禄”,寓有福禄双全之美意,常被用来装饰文玩作品,为历代文人雅士所偏爱。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

  馆方支持:靳花娜、王杰、巩镭、方靖媛、刘秋阁、党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