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39 | 西周应国铜人面具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10-01 10:34 浏览次数:

  >>点这里,跟“指尖上的国宝”互动更有趣!

  人物形象装饰是商周青铜器装饰题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形象的阶段性变化十分显著,经历了由“神”人逐渐向写实的个人或群体的转变,表达了先民对于自我的认知,反映了商周时期人们在塑造人物形象时受到了不同时代社会思想的影响。

  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的这件青铜人面具,高18厘米,宽14.2厘米,厚3.7厘米,重447克,出土于应国第一代国君应叔的墓中。面具正面隆起,作侧视人面形,仿自人面的眉、眼、鼻、口、耳等五官轮廓。头发细密向后梳理,于脑后绾结;眉作棱脊状隆起,其上布满平行凸线,为眉毛;眉毛与头发皆用人字形曲折的平行凸细线刻划而成;眼珠与口部为透孔,鼻下端有一近圆形鼻孔。背面相应凹陷,头顶、鼻梁、下颌、脑后各有一对小穿孔,可能系于人面部或固定于某一位置,作为巫舞的道具或崇拜的神像。

  《礼记》中记载“周人尊礼尚施,事鬼敬神而远之,近人而忠焉。”面具伴随着原始宗教的出现而产生,这件青铜人面具作为一种宗教圣物被古人顶礼膜拜,为应国文化披上了一件神秘的面纱,同时也说明当时应国贵族不仅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而且还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给人带来距离感,使人产生敬畏之心。

指尖上的国宝39 | 西周应国铜人面具

指尖上的国宝39 | 西周应国铜人面具

指尖上的国宝39 | 西周应国铜人面具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

  馆方支持:靳花娜、王杰、巩镭、方靖媛、刘秋阁、党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