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35 | 战国漆木方耳杯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10-01 10:42 浏览次数:

  >>点这里,跟“指尖上的国宝”互动更有趣!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并使用天然漆的国家,漆器工艺出现于新石器时代,兴盛于春秋战国,而这一时期的漆器无论就数量、工艺水平、艺术价值,都以楚国为最。

  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漆木方耳杯,器身长约19厘米,宽约16厘米,高约5.4厘米,2014年出土于平顶山叶县辛庄一号楚墓。漆耳杯俯视呈椭圆形,双耳及口沿内外均以黑底绘朱漆涡纹和凤鸟纹,流动的线条将节奏和力量充分表现出来。所谓耳杯一般是指带握把的小杯,用于盛酒和盛羹所使用,耳杯又名“羽觞”,来源是因其形状似“雀”,两耳像雀之双翼。盛行于战国、汉代至晋。

  楚国的漆器无论从色彩、造型,在当时都是首屈一指的,创造了中国漆器发展史上第一个高峰,体现了楚国人浪漫的天性特点,创造了一种崇高、自由的社会风气,表达了楚国人对美学、艺术的追求。“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不朽的美丽,髤涂出花开百态,从楚地波澜而起的记忆风浪,在平顶山悠悠历史长河中,散发着它的光彩。

指尖上的国宝35 | 战国漆木方耳杯

指尖上的国宝35 | 战国漆木方耳杯

指尖上的国宝35 | 战国漆木方耳杯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

  馆方支持:靳花娜、王杰、巩镭、方靖媛、刘秋阁、党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