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38| 西汉龙形玉佩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10-09 17:41 浏览次数:

  >>点这里,跟“指尖上的国宝”互动更有趣!

  汉代是中国社会实现了经济文化大一统的朝代,这一时期的玉佩种类繁多,尤以龙形玉佩的纹饰和工艺设计更加巧妙,做工更加细腻,整体更富有生命力。

  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的西汉龙形玉佩,属青玉制,半透明,局部有少量的绿色沁斑。规格为长11.7厘米,高2.6厘米,厚0.6厘米,重44克。玉佩为长条片状,两条龙对称分布,龙首、龙背、龙尾形象生动,每条龙下部饰有两段条状穿孔,可系挂,为西汉时期较为流行的装饰性佩器。玉佩纹饰简洁明了,雕工手法娴熟,刀法有力,线条圆润,纹饰清晰,展现出工匠们的高超水平。

  龙文化是华夏五千年文化的一种凝结,龙形玉器堪称龙文化的载体,从红山文化开始一直到清朝,龙形玉器经历了一个从简约到繁复,从宗教化到艺术化,从随意性向规范化发展并多元的发展过程。这件西汉龙形玉佩,是汉文化在审美理念和玉器雕刻技法上的典型代表,更是玉文化与龙文化艺术的完美结合。

指尖上的国宝38| 西汉龙形玉佩

指尖上的国宝38| 西汉龙形玉佩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

  馆方支持:靳花娜、王杰、巩镭、方靖媛、刘秋阁、党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