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 | 刘青霞故居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2 12:16 浏览次数:

  刘青霞(1877~1923年),原姓马,安阳县蒋村人,后嫁于开封尉氏县刘耀德为妻,遵夫姓,改称刘青霞,刘青霞是我国近代历史上杰出的女性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辛亥女志士。辛亥革命前后,她被选为北平女子法政学校校长、北平女子学务维持会会长、北平女子参政同盟会会长。她在尉氏县创办了河南省第一所私立女校——华英女校;以巨资支援同盟会河南分部成立大河书社;辛亥革命河南起义时她又有巨额捐助;她还拿出9000两白银在贾鲁河上修筑歇马营大石桥一座,造福乡里,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孙中山先生为她题写了“天下为公”和“巾帼英雄”八个大字。老百姓把她比作秋瑾,有“南秋瑾,北青霞”之说。

河南文物之窗 | 刘青霞故居

刘青霞蜡像

  刘青霞故居是刘青霞在开封的住所,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极高的文物研究价值和历史纪念意义。故居建于清光绪六年(1880年),由位于刘家胡同路北东西并排两座三进四合院及路南一进院落组成,距今142年,是中原地区不可多得的典型清末民居。

河南文物之窗 | 刘青霞故居

  纪念馆内景

  故居基本陈设为刘青霞生平事迹展,展览主要分布在东院一进院的四个展厅,以家国情怀为主题,分别讲述了“富贵刘青霞”“乐善乡梓兴教办学”“扶桑游学 支持革命”“争女权 襄助革命天下为公”四方面内容。

河南文物之窗 | 刘青霞故居

刘青霞生平事迹展

  故居作为刘青霞生活及奋斗的实物载体,不仅可以直观了解到她传奇的人生,而且对于当今社会也具有积极的教育和借鉴意义。

  故居管理机构为开封市刘青霞故居纪念馆,于2011年11月成立并免费对外开放。开封市刘青霞故居纪念馆现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河南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

河南文物之窗 | 刘青霞故居

纪念馆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