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29| 兽面纹方鼎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10-12 15:25 浏览次数:

  >>点这里,跟“指尖上的国宝”互动更有趣!

  郑州商城遗址出土的青铜瑰宝,数量众多,特别是三个窖藏坑出土的包括这件鼎在内的八件青铜方鼎,形制雄浑大气、古朴凝重,威严神秘中透露出王者之气,彰显着统治者至高无上的地位和等级,是商王朝国家权力的象征。

  现藏于郑州博物馆的这件兽面纹方鼎高81厘米,重75公斤,折沿方唇,两耳略向外张,斗形方腹,下附4个圆柱形空足,上腹饰带状饕餮纹和乳钉纹,饕餮纹用宽线条构成,目鼻凸起,类似浮雕,四足上粗下细,腹壁、底、足间有烟熏痕迹。鼎是古代炊器,在商周时代,也是统治权力和身份等级的一种标志。该鼎造型雄浑,制作精良,对研究商代青铜铸造工艺具有较高的历史和科学价值,为国家一级文物。

  饕餮是传说中的神话动物,形态多样。《吕氏春秋》载:“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报更也”,说明饕餮是一种凶猛贪吃的动物。饕餮纹常饰在器物腹部和颈下,一般作为器物的主体花纹。

  商代属于青铜时代,郑州商城发现的许多纹饰华美、造型雄浑的青铜重器,达到了相当高超的技术和艺术成就。

指尖上的国宝29| 兽面纹方鼎

指尖上的国宝29| 兽面纹方鼎

指尖上的国宝29| 兽面纹方鼎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注:第九届“博博会”期间,将连续播出4天)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