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 ㉘|多戈戟及鐏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10-12 15:50 浏览次数:

  >>点击这里,跟“指尖上的国宝”互动更有趣!

  戟,是戈和矛的合体,也就是在戈的头部再装矛尖,具有勾啄和刺击双重功能的格斗兵器。戟一方面可作为仪仗兵器,另一方面也可作为军中制式武器。

  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的多戈戟及鐏,于2002年出土于平顶山叶县旧县四号春秋墓。戟长23.3厘米,最宽处22厘米,厚2.6厘米,重1.29千克。主体为一管状长銎,下端銎口呈椭圆形,顶端有一矛。六个戈援分为长短两组列于銎干的两侧,均为钝刃;一侧戈援较长,前锋呈三角形,正背面各贴附一扁体粗筋式加强脊,与銎链接处有虎首兽装饰,虎口紧咬戈援;另一侧戈援前锋呈柳叶形,直棱脊,銎上装饰一凸目张口兽面,口衔最短的戈援。銎身以凸起的云雷纹为底,中部饰两对蟠螭纹,下端饰曲折线纹。鐏长22厘米,宽5.6厘米,重230克,通体光滑,圆銎形,底部渐收,呈圆锥状,近銎口横出一个末端上卷的扁支钮,且表面有三个穿孔。

  《孙子兵法》曰:“兵者,国之大事”。在中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古代兵器汇集成一部璀璨夺目的史册,凝聚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勇敢和智慧,诉说着刀枪剑戟、金戈铁马的赫赫战绩。

指尖上的国宝 ㉘|多戈戟及鐏

指尖上的国宝 ㉘|多戈戟及鐏

指尖上的国宝 ㉘|多戈戟及鐏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

  馆方支持:靳花娜、王杰、巩镭、方靖媛、刘秋阁、党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