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46丨盘龙钮带盖铜盉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10-24 10:34 浏览次数:

  盉的器型,从商代至战国都有,尤其盛行于商和西周。

  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的盘龙钮带盖铜盉,属于西周酒器,有调和酒水之用,因盖钮呈一昂首盘旋卧龙而得名。该器物出土于平顶山应国墓,高26.9厘米,重3.3千克,由器盖、器身组成,之间以蛇形环相连接。器盖为圆形,中心盘绕一昂首虺龙构成器盖握手,两爪抓地,龙颈上挺;器身高颈,敞口,鼓腹三等分,联裆接三袋实心足,一侧为虎首管状流,虎昂首张口,作朝天吼叫状,震撼威严;与连环对应一侧为翼龙鋬手,龙首回首顾盼,与虎首向背,双翼、四足与器身相连,龙尾下垂为鋬手副耳;器盖、器身分别饰有羽纹、兽面纹等纹饰,结构精巧、造型罕见,是研究西周时期青铜冶铸成就的重要实物资料。

  周朝时期,对酒设置诸多规矩,并制定一系列制度。在大力发展酵酒业的同时,又从礼的角度对饮酒的习俗、饮酒的礼节、饮酒的场所等都有强制性的规定。同时,对酒进行了分门别类,不同的酒有不同的用途,设立酒官、酒人等各种专门的管理人员,把周王朝酒文化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峰。通过这件精美铜盉,我们不难想象,西周时期,周人已经掌握了高超的酿酒技艺,对酒的酿造已经达到极高的水平。

指尖上的国宝46丨盘龙钮带盖铜盉

指尖上的国宝46丨盘龙钮带盖铜盉

指尖上的国宝46丨盘龙钮带盖铜盉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

  馆方支持:靳花娜、王杰、巩镭、方靖媛、刘秋阁、党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