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 | 林州市博物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6 14:57 浏览次数:

  林州地处豫、冀、晋三省交界,西依太行,北临漳河,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史书有“卫弃之而弱,晋有之而霸”的记载。林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地上地下文物丰富,从远古时期的诺氏菱齿象臼齿化石、新石器时期的磨制石器,到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唐宋时期的陶瓷器,明清时期的石刻、古建筑群等,这些大量珍贵遗物、遗迹,展示了林州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文物古迹。

河南文物之窗 | 林州市博物馆

林州市博物馆正门

  林州市博物馆建成于1997年7月,是一座地方综合型博物馆,2009年4月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现为国家三级博物馆。占地面积6225平方米,展厅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主体为重檐歇山式三层仿古建筑。

河南文物之窗 | 林州市博物馆

林州市博物馆内部环境照

  馆藏文物种类丰富,历代俱全,上起远古人类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近现代文物等各类器物,时间跨度一百多万年。尤其是林州市春秋战国贵族墓葬群,出土青铜器、陶器、玉器、乐器、石器等文物2700余件,这些墓葬规模宏大,等级森严、排列有序。出土的铜编钟、铜鼎、铜鉴、铜豆等青铜文物数量多,体型较大,品种齐全,制作精美,充分体现了春秋战国时期青铜文化的基本内涵和高超的青铜冶铸技术,为研究林州春秋战国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实物资料,对研究林州历史文化,特别是东周时期的宗法、族葬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林州市博物馆现有展厅面积1500平方米,其中有4个常设展厅和2个临展展厅。

河南文物之窗 | 林州市博物馆

林州市博物馆常设展览《林州市春秋战国青铜艺术精品展》

  常设展览《林州市春秋战国青铜艺术精品展》《土火之艺—陶苑瓷韵展》《昭容鉴影——古代精品铜镜展》,主要以时代为展览主线,利用博物馆馆藏青铜、陶瓷等文物精品,让文物讲述历史故事,展现林州特有的历史文化,满足不同年龄段观众需求,激发观众探索林州历史文化与时代发展的好奇心,培养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热爱。

  临时展览主要用来引进临时展、近现代工艺品展、字画展等科普性展览,极大丰富了公众业余文化生活。

河南文物之窗 | 林州市博物馆

林州市博物馆正门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