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
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徐宁 发布时间:2022-11-03 16:36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上午10点,省文物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安排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传达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会议精神,一是原原本本学深悟透;二是深刻把握十八个宣讲重点;三是推动掀起热潮,长期坚持。会议同时传达省文旅厅要求,一要政治思想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要落实全年工作。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推进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全面谋划明年工作。三要做好安全工作,保持稳定大局,推动灾后重建稳步进行。

  副局长贾连敏安排局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一是要认识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谋划,增强学习实效。二是要在原原本本学习二十大文件的基础上,明确二十项学习重点。三是采取领导领学、专家导学、支部研学等“六学联动”机制,多种方式推进全面学习贯彻。

  田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高度认识重大政治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把二十大精神蕴含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转化为推动文物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根据已制定的学习方案,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面把握二十个学习重点,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学起来、干起来,争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者、示范者。三是抓好全年工作冲刺。第一,高标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关于文物工作指示批示精神,高水平推进二里头、殷墟、仰韶文化等重要遗址保护展示,加大龙门石窟等石窟文化保护力度;加强考古研究工作,聚焦“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课题,加大二里头等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力度,加强夏文化等研究阐释,努力形成一批科学阐释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重大考古成果。第二,推动落实政策性投资项目,确保文物工作不掉队,为全省经济大盘做贡献,推进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工作。第三,进一步梳理灾后恢复重建重点工作。推进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建设、加快重塑性改革,落实博物馆民营政策、革命文物、世界遗产、大遗址保护、文物安全等重点工作,确保经费支出和项目进展情况到位等。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及时隔离防控,没有造成聚集性扩散。全省博物馆开放单位,按照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开放。确保文物安全,对明火用电再检查,对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四是谋划明年,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及时谋划2023年工作,坚持要把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贯穿文物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奋力开创新时代文物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