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丨嘉应观治黄博物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6 15:32 浏览次数:

  嘉应观始建于清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占地140亩,是雍正皇帝为了纪念在武陟修坝堵口、祭祀河神、封赏治河功臣,不惜耗资288万两白银仿北京故宫建造的淮黄诸河龙王庙。雍正皇帝封其“四渎称宗”。

河南文物之窗丨嘉应观治黄博物馆

嘉应观全景图

  远远望去,楼阁殿宇鳞次栉比,红墙碧瓦交相辉映,翅檐飞空,雄伟壮观。观内古树参天,回廊通幽,静谧飘渺。整体分南北两个大院,北院布局严谨,由三个院落组成:中间为行宫,东院为河道衙署,是清代治理黄河的指挥中心,现为“嘉应观治黄博物馆”;西院为道台衙署,是地方管理河务的机构。

河南文物之窗丨嘉应观治黄博物馆

御碑亭

  整个建筑群体富丽豪华,巧夺天工,是黄河流域现存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为完整,科学、历史、艺术价值最高的黄河河神庙。蕴含着厚重的黄河文化、沧桑的治水历史,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观”、“黄河故宫”和“雍正王朝的黄委会”,是黄河文化和治水文化的集中展示地。2014年武陟县以嘉应观为核心,成功申报了“中国黄河文化之乡”。

河南文物之窗丨嘉应观治黄博物馆

龙凤图

  嘉应观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河南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1月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9月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17年12月被省水利厅命名为河南省首批水情教育基地,2020年11月被河南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南省中小学生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2021年4月荣获焦作市平安景区称号,2022年1月嘉应观荣获“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基地”。

  “一座嘉应观,半部治黄史”。近年来,嘉应观治黄博物馆挖掘历史文化,弘扬治水精神,传承黄河文明,与多所学校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开设了黄河水文化治理、黄河历史文化展示等课程。嘉应观为研究我国的治黄历史及水利工程史、治河衙署的变迁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也凝聚了治黄文化和红色资源。

河南文物之窗丨嘉应观治黄博物馆

山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