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文物事务服务中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2 10:19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文物事务服务中心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局党组的工作部署,严密部署、迅速行动,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支部书记李晓东带领大家收听收看了习近平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讲话视频,并针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了专题辅导报告。各位党员依次做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要求,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广旅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方针,加强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助推平顶山市文旅康养城建设。重点做好以下业务工作:一要开展好联合考古行动。联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继续加大对鲁山仙人洞遗址、叶县余庄遗址、汝州温泉遗址的考古发掘力度,适时申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和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要推进平顶山市博物馆群建设。以平顶山博物馆为龙头,以宝丰清凉寺汝窑博物馆、汝窑遗址展示馆,汝州汝瓷博物馆、青瓷博物馆,平顶山学院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为支撑,以鲁山花瓷工艺博物馆、花瓷艺术博物馆,郏县博物馆、舞钢博物馆、叶县县衙博物馆、鲁山花瓷艺术博物馆等为补充的以陶瓷文化艺术收藏研究展示为主要内容的平顶山市博物馆群。三要实施文物主题游径工程。推进已列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叶县楚长城重要点段保护利用项目、楚长城数字化展示体验馆建设项目、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建设项目建设;推进已列入国家黄河文化公园的宝丰清凉寺汝窑文化展示园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列入万里茶道河南段申遗项目申遗点的汝州市半扎古镇申报工作。立足重要文物考古发现,丰富文旅融合的故事、场景和体验,着力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研学营地、研学线路。四要实施文物知识产权推广工程。配合完成《平顶山市汝瓷文化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加强汝瓷知识产权保护和推广,促进对汝瓷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挖掘整合平顶山市陶瓷资源,积极申报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推进已列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百大标识创意方案的宝丰汝窑博物馆数字化展示利用项目、叶县楚长城数字展示体验馆、郏县三苏园数字文化展示体验中心3个项目建设。五要推进文物数字化建设。发展文物数字内容新业态,提供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信息产品和网络服务。推动馆藏文物“活起来”,运用“网上博物馆”等数字信息手段,延伸和辐射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范围。依托馆藏文物,进行创意研发、生产、包装,着力推出一批体现文化内涵、契合现代审美的原创性、引领性文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