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56丨黄玉线雕鹰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11-28 15:33 浏览次数:

  点这里,跟“指尖上的国宝”互动更有趣!

  鸟纹玉器是中国古代玉器纹饰中较为常见的纹饰之一,最早出现在红山文化和凌家滩文化,商周时期数量大大增加,春秋中期以后鸟纹玉器的数量大幅减少,乃至接近消失。

  1980年出土于河南平顶山应国墓地的黄玉线雕鹰,是西周时期佩饰,长5.7厘米,宽4.8厘米,厚0.3厘米,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

  玉鹰用料出自新疆和田,呈黄色,略泛青,温润光洁,微透明。整体造型为三角片形,边沿勾勒出鹰的首、冠、羽、尾、爪等部分。鹰首高昂,钉头状喙,大圆眼,垂冠于背,双翅贴近身体上收,屈腿爪勾地,鱼形尾后垂,胸部有穿孔用于系挂。两面图案相同,均以粗线条阴刻的手法雕刻,与白玉线雕鹰相映成趣。黄玉线雕鹰的发现对于研究西周时期的玉料加工、鹰文化和佩玉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黄玉线雕鹰历经千年的沉寂,和白玉线雕鹰、鹰形马衔镳等鹰形器一起,在1986年如雄鹰一般迎来了涅槃重生,平顶山这座古地新城也在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中展翅高飞。

指尖上的国宝56丨黄玉线雕鹰

指尖上的国宝56丨黄玉线雕鹰

指尖上的国宝56丨黄玉线雕鹰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

  馆方支持:靳花娜、王杰、巩镭、方靖媛、刘秋阁、党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