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54丨梁平首布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11-28 15:40 浏览次数:

  >>点这里,跟“指尖上的国宝”互动更有趣!

  中国古代货币伴随着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而产生,一般认为它出现于夏商时期,终结至清末。中国古代货币以金属铸币为主体,历经数千年形成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东方货币文化体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

  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的“梁”平首布,属战国货币,高6.4厘米,足宽4.35厘米,厚约0.15厘米,重14.74克。这件平首布圆肩、桥裆,方足。正面铸字清晰,从右至左有“梁正/尙(bì)百/尙(dāng)寽(lüè)”六字铭文。“梁”即大梁,古地名,战国后期魏国的都城,在今河南开封。“尙”读为币,“尚”读为当,意思是梁国一个单位的货币一百枚相当一寽的重量,一寽等于80两,合今天的1250克。

  布币是在先秦时期使用时间较长,流通较为广泛的一种金属铸币,主要流通于当时的中原地区。它仿照原始生产工具“布”制作而成,依照外形不同划分为空首布、平首布、尖足布等等。据专家考证,带有“梁”字的平首布是铸行并出土于古梁国地境内,存世数量极少,“梁”即《史记》中的“少梁”,而非“大梁”,是魏国早中期的货币,由空首布简化而来,但体积略小于空首布,重量也较轻。这件梁国平首布品相完整,字迹清晰,文字俊逸挺拔,是研究魏国早中期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指尖上的国宝54丨梁平首布

指尖上的国宝54丨梁平首布

指尖上的国宝54丨梁平首布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

  馆方支持:靳花娜、王杰、巩镭、方靖媛、刘秋阁、党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