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三)|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阐释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标识性博物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文物之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9 17:07 浏览次数: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阐释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标识性博物馆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以下简称“夏博”)依托夏代中晚期都城遗址二里头遗址60余年的科学考古发掘所得成果而建,是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是集中展示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考古成果、夏文化探索历程、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的专题性博物馆。夏博占地面积246亩,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于2019年10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其基本陈列“华夏第一王都”由“第一王朝”“赫赫夏都”和“世纪探索”三部分组成,展出各类文物1500余件(套),其中绿松石龙形器、乳钉纹铜爵、网格纹铜鼎、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不仅是夏博重要文物,更是国之重器。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三)|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br>阐释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标识性博物馆

  夏博致力于成为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示范区、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与展示基地。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夏博在推动二里头遗址的保护、研究、展示、交流、宣传,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中国形成,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三)|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br>阐释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标识性博物馆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三)|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br>阐释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标识性博物馆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三)|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br>阐释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标识性博物馆

  左图: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

  中图:乳钉纹铜爵

  右图:网格纹铜鼎

  开馆三年来,夏博砥砺奋进,通过全面阐释二里头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以数字赋能,创新展示方式;建设媒体矩阵,扩大文化影响力;加强文旅融合,树立夏博品牌。

  全面阐释二里头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

  加强研究阐释,讲述二里头故事,树牢夏文化认知认同和文化自信。二里头文化如何能够作为代表中华文明发展脉络的一个标识,文物和遗址是最好的“宣传者”。为了让文物与遗址“开口说话”,夏博建馆期间即组建了高规格的陈展大纲编写团队,由“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担任编写专家组组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董琦担任副组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庆伟执笔,全面阐释了二里头遗址所代表的二里头文化在中华文明总进程中核心与引领者的特殊地位。“华夏第一王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荣获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荣誉等。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三)|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br>阐释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标识性博物馆

展厅仓储式密集展柜

  同时,夏博坚持立足自身定位,用展览打造传播最早中国,宣传中国文化的平台,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与其他文博机构合作构建“最早中国”系列展览,先后策划推出“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特展”“长河溯源——中原夏商周三代礼乐文物展”“河湟史前文明——青海柳湾彩陶艺术展”“巍巍如天——陶寺遗址考古成果精华展”“玉出东方——敖汉史前玉器精品展”等展览,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创办“二里头大讲堂”,先后邀请李伯谦、王巍、赵辉、李新伟、许宏、邓聪等知名专家学者开展讲座10余场,用最新的研究成果阐释二里头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的地位。在外展交流方面先后与四川博物院、河南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等十余家文博单位合作,参与了“玉魂—中国古代玉文化特展”“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特展”等多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展览。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三)|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br>阐释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标识性博物馆

二里头大讲堂“金玉共振”主题讲座

  以数字赋能,创新展示方式

  建馆以来,夏博不断适应新时代、拥抱新技术、取得新发展,让数字技术成为博物馆服务大众、展示文化的载体。采用智慧管理,高标准完成重点藏品数字化工程、文物智慧化管理系统、智慧票务管理系统等;在展示方式方面,运用“数字+博物馆”手段,于2020年12月建成了洛阳第一座“实体数字”展示馆,以裸眼3D成像技术,逼真的声光电体感装置等,复原展示的二里头遗址整体面貌,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除此之外,夏博积极应用文物数字化成果,通过云端陆续推出了“华夏第一王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特展”“璋显中国——中华牙璋文物特展”“长河溯源——中原夏商周三代礼乐文物展”等线上展览。无论观众身处国内还是国外,都可以通过官网或微信公众号,进入虚拟展厅畅游夏博。

  建设媒体矩阵,扩大文化影响力

  近年来,夏博运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平台,打造自媒体矩阵,全面发声广泛传播。以展示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核心为传播要点,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和省级媒体,持续发力,参与拍摄了一系列传播广泛、影响深远的宣传作品,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中国考古大会》《考古中国》等栏目,东方卫视推出的大型考古文化纪录片《何以中国》栏目,河南卫视推出的文化综艺节目《闪耀吧!中华文明》等。与爱奇艺、腾讯等合作推出《登场了洛阳》《红色漫卷洛阳》《母亲河畔的中国》等网络栏目。

  在自媒体建设方面,充分发挥青年力量,一方面在开设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同时,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建立官方账号,定期发布二里头文化、夏文化的短视频、海报等。其中“夏之声电台”“二里头故事”等系列音、视频节目,累计播放量达百万次。同时,不定期启动“了不起的华夏文明——探寻华夏之源”“开启穿越时空的夏文化之旅”等直播活动百余场,进一步拓展了宣传方式。

  截至目前,夏博已累计推文1000余篇,视频音频60余部,总点击量高达400多万次,多个平台粉丝累计十余万人。同时组织夏博优秀青年参加2022年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6届布拉格大会国际博物馆和考古学与历史收藏委员会“ICOM ICMAH”线上会议、第三届博物馆青年论坛,用青春的声音传播二里头文化。

  加强文旅融合,树立夏博品牌

  注重文旅融合,以二里头文化和夏文化为核心资源,在研学和文创方面打造“最早中国”品牌。夏博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利用“最早中国”塑造了一批深受孩子喜爱的研学课程和观众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目前,夏博已开发《跟着小夏去考古》《会呼吸的‘墙’》等研学课程20余种,惠及7岁至18岁的学生,所研课程荣获“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等。在社教活动方面,策划推出的“移动的博物馆”“跟着小夏去考古”等系列活动,被授予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河南省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基地等。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三)|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br>阐释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标识性博物馆

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冬令营走进“最早中国”

  在文创研发方面,积极与洛阳礼物研究院合作,以夏博馆藏文物为基础,二里头文化为内涵,突出历史性、功能性和实用性。目前共推出绿松石铜牌饰、夏嘟嘟、华夏之源等6大系列18项类别的文创产品30余款。这些文创产品不仅深受游客的喜爱,在2020年“国风·国韵·国潮——吉林冬季文博资源博览会”和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中也获得了诸多赞誉。

  新时代、新征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肩负起历史使命和责任,不断加强对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全面提升夏博在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中的影响力、感召力,为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华民族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