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丨千唐志斋博物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1 10:21 浏览次数:

  千唐志斋博物馆位于洛阳市新安县铁门镇,是我国唯一的墓志铭博物馆,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民革中央党史教育基地、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含千唐志斋石刻一处,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钫宅院和西沃石窟两处,由辛亥革命元老、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张钫先生创建。

河南文物之窗丨千唐志斋博物馆

千唐志斋正门

  1923年,康有为游陕过豫,乘兴挥毫,为张钫先生花园题额“蛰庐”,使花园大为增色,其后蛰庐成一方名园。张钫酷爱金石字画,在于右任、章炳麟、康有为、王广庆等好友的影响和鼓励下,广泛收集当时从洛阳邙山出土的墓志石刻,并将这些石刻陆续运至其故里新安县铁门镇。1935年前后,张钫在“蛰庐”西隅辟地建斋,将收集来的一千余方墓志镶嵌于花园的十五孔窑洞、天井以及走廊的内外墙壁上。这些墓志大部分属唐代,故原河南大学校长王广庆命名为“千唐志斋”,章炳麟先生古篆为之题额。上有跋语曰:“新安张伯英得唐人墓志千片,因以名斋,属章炳麟书之。”

  新中国成立后,张钫先生将千唐志斋捐献给国家,1963年千唐志斋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更名为千唐志斋博物馆,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河南文物之窗丨千唐志斋博物馆

张钫宅院

  近年来,为更好的展示馆藏墓志文物,丰富游客体验感,新安县委、县政府在千唐志斋博物馆东侧建设新展区,新展区与千唐志斋、张钫宅院形成“品”字形布局,占地面积16亩,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二层,含碑志春秋、簪缨世族、贞珉雅铭、女皇时代、青质贻芳、魏唐书迹六个展厅,通过墓志石刻、多媒体互动等方式展现了墓志发展脉络、名门望族、文人宗教、武皇造字等内容,此外还建设有文物库房、学术报告厅等,可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

河南文物之窗丨千唐志斋博物馆

千唐志斋新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