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四)|
中国文字博物馆: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文字文化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文物之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1 16:59 浏览次数:

中国文字博物馆:

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文字文化

  中国文字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座以文字为主题,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十一五”期间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总体规划分两期完成,一期工程占地81亩,建设内容包括主体馆、广场、字坊等,主体馆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已于2009年11月16日开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博物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教育”等功能,着力扩大文字文化影响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参观游客1430万余人次。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四)| 中国文字博物馆:<br>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文字文化

中国文字博物馆一期实景图

  “展示文字发展 传承历史文脉”

  中国文字博物馆馆藏文物涉及世界文字、甲骨文、金文、简牍和帛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等。整体布展分为序厅、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特别展览四个部分,共9个展厅。其中,“一片甲骨惊天下”是专题展厅;基本陈列“中国文字发展史”荣获第九届(2009-201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特别奖。自开馆以来,先后举办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字文物文化系列展”“故宫博物院院藏中国历代书法展”“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藏民族文字文物精品展”“秋水文章——李岚清篆刻艺术展”等百余次特别展览,社会反响强烈。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四)| 中国文字博物馆:<br>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文字文化

中国文字博物馆序厅

  近年来,中国文字博物馆不断拓展思路,强化精品意识,秉持传承与创新的文化理念,依托基本陈列“中国文字发展史”精心打造了“《汉字》巡展”,展览以汉字发展演变为主题,以国内、境外两条主线,采用“1+N”的多元素展览模式,继2013年8月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暨首都展后,已在国内外展出140余场,所到之处无不掀起文字文化热潮,对提升民族凝聚力、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展览入选“2014年河南省涉外涉侨十件大事”,2015年入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被列入《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2018)》,已逐步成为我国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明、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闪亮名片。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四)| 中国文字博物馆:<br>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文字文化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四)| 中国文字博物馆:<br>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文字文化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四)| 中国文字博物馆:<br>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文字文化

  上图:贾伯壶一对

  下左:息鼎

  下右:子游碑

  “精研文化基因 讲好中国故事”

  为扩大博物馆影响力,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实现学术研究和教育交流的文化价值,中国文字博物馆先后聘请冯其庸、李学勤、黄德宽为馆长,聘请饶宗颐、裘锡圭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学术顾问,并成立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通过组织举办学术研究会议和活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实现了学术研究工作高起点起步,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文字发展论坛”“中国文字·书法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40余场;出版《绝学新知》《甲骨文常用字典》《文字源薮》等学术专著20余种。2016年开始,受全国社科规划办和河南省委宣传部委托,中国文字博物馆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考释研究”和“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评选奖励”的组织实施工作。项目启动以来,博物馆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发布《关于征集评选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奖励公告》,在完成博物馆承担的子课题《甲骨文已识字有争议字与未识字综理表》《田野考古资料与甲骨文字释读》结项鉴定的同时,组织著名的甲骨文研究专家对第一批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进行了评审和发布,又开展了第二批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征集,该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引发了国内外广泛关注。

  中国文字博物馆坚持将社会宣传与教育工作相结合,面向社会与公众解读文字知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文博大讲坛”,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就古今汉字、文物考古、历史、文学、书法艺术等领域授课80余次,吸引社会听众2.2万余名到场聆听,网络宣传影响人群超过5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此外,博物馆还面向青少年开设“甲骨学堂”馆内、馆外课堂、文字文化进校园等,免费向广大青少年推广以甲骨文为代表的汉字文化,先后开发汉字教育课程140余项,在博物馆内外举办各类汉字教育活动1500余场,为4.5万个(次)家庭参与活动提供了生动有趣的汉字教育服务,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四)| 中国文字博物馆:<br>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文字文化

“钟鼎千秋”单元展厅

  目前,中国文字博物馆已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点亮文化创意 彰显文字魅力”

  中国文字博物馆文创工作坚持围绕馆藏特色、常设展览,突出“文字”主题,以殷商文化、甲骨文文化、书法艺术为主要内容,深入挖掘文字背后的故事,自主研发具有深刻文化内涵和鲜明时代特点的文创产品300余种。中国文字博物馆创意团队荣获“2018年第二届中原文创之星大赛一等奖”,文创产品“鼎喵”系列入选“全国百佳文化创意产品”,《印象书签》《商息铜鼎—书签、钥匙扣》入选“2021河南省外事礼品库名录”等。互动文创产品“十二生肖雕版印刷”“十二生肖我来绘 手工DIY涂鸦T恤”“甲骨拓印”“甲骨文字秀”等,给大家带来独特的文化体验。

  “打造文旅品牌荟萃文明成果”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规划占地面积约175亩,建筑面积6.83万平方米,主要建筑包括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等,共设“字里乾坤”“字书琼林”“汉字民俗”“书苑英华”四个专题展览;汉字公园占地214亩,是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汉字主题公园,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中国文字博物馆将以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建成投用为契机,全面提升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打造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体系完善、规划合理的规模化、系统化的特色文字文化中心园区,使其成为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四)| 中国文字博物馆:<br>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文字文化

中国文字博物馆全景效果图

  在中原大地这块文化沃土上,中国文字博物馆将继续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中强调“新形势下,要确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传承”的要求,助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文字的故事、中国文化的故事,深化人文交流互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