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丨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7 13:44 浏览次数:

  台前县将军渡黄河游览区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晋冀鲁豫野战军渡河处”为依托,沿临黄堤规划建设,位于豫鲁交界的黄河之滨,是连接鲁西北和鲁西南两大地区的交通咽喉,为历代军事战略重地。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就位于游览区内。

河南文物之窗丨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

纪念馆

  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2019年12月被评为国家级“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示范基地,1997年5月被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被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2019年9月被评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2021年6月被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纪念馆建筑面积4538平方米,四层框架结构,布展面积为2150多平方米。一层、二层采用数字化多媒体、声光电等高科技技术及材料,高标准打造黄河大战略、军民大动员、强渡破天险、鏖战鲁西南、挺进大别山、英雄铸丰碑六个板块。生动逼真、全面详实地反映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沿黄人民踊跃支前的壮丽诗篇。

河南文物之窗丨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

渡河船只

  纪念馆重点展示了以“将军渡”为载体的台前革命传统风貌,其中包括“人民积极参军”“修筑堤坝”等历史事件的部分内容。以历史发展为顺序,重点陈列了以“强渡黄河”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战争时期历史风貌,展出文物70件。

  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现有展品292件(套),历史图片300余幅,其中二级文物2件、三级文物9件(套),藏品种类丰富,包括瓷器、书法绘画、石器、石刻、雕塑造像等,是一座集陈列展示、科学研究、社会教育及文化交流的专题馆。

河南文物之窗丨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

英烈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