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河南省考古发掘技术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考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8 13:23 浏览次数:

  12月5日,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城市考古与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承办的“2022年度河南省考古发掘技术人员培训班”结业仪式在郑州举行。省文物局、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领导及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了结业仪式。

  本届培训班是在2019至2021年三届培训班基础上开展的又一次业务培训活动,于9月7日正式开班,为期91天,共有来自全省9个地市考古文博单位的22位业务人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依然采用田野实践工作与理论知识学习交叉的方式进行。先进行基础培训,之后学员进入田野工作,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再由授课老师针对性解决问题。培训期间,培训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压缩室外田野工作时间至一个月左右,增加室内整理环节,分组进行了完整的资料整理培训,同时结合实际工作,组织学员编制完成“考古资料整理流程及技术要点”。进一步丰富理论知识授课内容,除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基础理论知识和河南考古、商文明、城市考古等专题讲座外,也更加重视技术方法的灵活运用,开设有摄影实践、RTK测绘、无人机操作、电脑绘图、三维重建技术等实践性强的课程。

  结业仪式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杨树刚主任主持。

  学员代表凌阳和朱云楷分享了各自的培训体会。他们代表全体学员对精心组织本次培训班的各方表示感谢。凌阳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自己从考古小白成长为有一定认识的考古工作者,关注点从一件器物、一个探方到整个工地再到与周边遗址关系,眼界和格局得到很大提升。楼阳生书记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宣讲二十大精神时对考古工作的指示也激励他更加坚定从事考古工作的决心。他对本次培训因疫情田野工作时间较短也抱有遗憾,但这次培训对自己来说仍是一次极为珍贵的充电。朱云楷同学表示通过三个月的学习,使自己对田野考古、考古测绘、资料整理的认识有了深入了解,丰富的课程开阔了视野,表示自己要把培训所得运用到工作当中,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添砖加瓦。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胡赵建指出,这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非常丰富,覆盖面很广,实用性很强,学习机会难得,学员们的考试成绩都很不错,说明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都比较好。他强调,田野知识在于运用,作为一线考古人员,在掌握了田野考古基础理论知识后,不仅要把微观工作做好,更要站在现场负责人的高度来思考问题。他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室外田野工作时间较短,但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和室内资料整理,塞翁失马,这也许是很大的收获,希望大家回到单位后,要多找机会参加田野考古工作,把自己在培训班学到的知识和技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最后胡院长对大家能够顺利结业并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

  河南省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何军锋对本次培训进行了全面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班工作和学员们取得的成绩,对本次培训班能够坚持办下来并取得优异成绩表达敬意。他指出,培训课程全面丰富,切合实际,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这离不开省考古院、培训工作组和各位授课老师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学员们三个月的坚守与全身心投入。学员们取得不错的成绩,表明学员们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学习,基础较差的学员进步也很大。他提到,省考古培训班从2019年第一届开始,现在已经是第四届,培训了七十余名学员,在2021年度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上,就出现了不少往届培训班学员的身影,说明经过培训,很多学员快速成长为单位骨干力量,希望大家能够学以致用,回单位后把培训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他对因疫情影响,田野工作时间较短表达遗憾,但更多的时间进行理论知识学习、资料整理和考古绘图也是很大的收获,以后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也会坚持组织像考古资料整理、考古绘图、考古报告编制等更多类型的培训班。他提出,近些年国家非常重视考古工作,形势一片大好,文物考古行业迎来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希望大家能抓住机会,通过本次培训,加强沟通与学习,不断追求进步,为文物考古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河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