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考古专家交流城市考古新发现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9 13:47 浏览次数:

  12月8日,中韩·韩中城市考古论坛以网络会议的形式举行。本次论坛由城市考古与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韩国国立中原文化财研究所主办,来自韩国国立中原文化财研究所的文载范、李帅彦、金旼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工作站的石自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刘海旺、梁法伟、杨树刚、周润山、包伟柯以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学锋、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朝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刘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研究馆员王书林等专家学者共话两国城市考古的新发现、研究新成果、研究新理念。

  韩国国立中原文化财研究所所长文载范,通过考古资料整体介绍了韩国中原历史文化圈调查及研究现状。韩国国立中原文化财研究所的李帅彦介绍了韩国中原文化圈新罗古坟的最新发现、研究成果及意义。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周润山以《一河览古今,一桥望千年》为题,介绍了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的发掘与保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工作站的石自社介绍了北宋西京洛阳城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杨树刚揭秘了城市考古视野下的唐宋郑州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包伟柯以河南邓州古城为例,介绍了古今重叠型城市的考古发现与研究。

  据介绍,为促进中韩两国古代冶铁文化领域及两国古代文明与文化遗产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韩国国立中原文化财研究所分别于2012年和2017年签订过两次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合作涉及古代冶铁文化、城市的形成与发展、都城、寺院、墓葬等相关研究以及文物保护、修复与利用等诸多方面。

  专家们表示,城市文化遗产是古代社会文明最集中的载体,是一个城市的历史文脉和珍贵文化财富。考古工作者应该不断思考在当下社会环境中如何卓有成效地研究好、保护好、展示好城市文化遗产。也希望今后在考古研究领域有更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