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走进重渡沟农耕民俗文化村
体验非遗魅力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重渡沟景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9 13:54 浏览次数:

  说起重渡沟,给人印象最深的当属“重渡沟三绝”:流泉飞瀑、万亩竹海、民宿集群。殊不知,在重渡沟滴翠河景区的尽头——农耕民俗文化村,亦是不可错过的风景。

  进入农耕村,迎面而来的是绿色的长廊,爬满青藤的土墙茅屋,各种手工作坊、非遗体验项目,扑鼻而来的是酒香醋香。

  一起走进农耕村,领略异样的民俗风情。

不秋草堂

  农耕村不秋草堂融合中国传统射艺、锡伯族传统射艺、明德堂弓箭制作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提供专业的传统射箭体验,弓箭制作体验,射艺文化体验,传统射箭培训以及射艺课程培训等服务内容。

纺织院

  手工织布工艺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世代沿用,纺织院里便是再现了各类纺织技艺。

  通过一线织忆、线遇新趣、忆承织影、织就生活四所场景展示棉花变成布的工序,以及中国古代的纺织与印染技术。

  就地取材,利用自然资源作为织布和印染的原料。通过豫西传统工艺生产的各种纯天然、质地柔软、透气性好、持久耐用老粗布。

土陶坊

  从旧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陶器是人类日常生活的主要器具,也是人类开始定居进行农耕生产的重要标志,土法制陶是中国民俗文化特色之一。

  土陶坊全面展示从选土、和泥、揉泥、拉坯、晾晒、上釉、窑烧六步骤。沉浸式纯手工拉坯、搓泥、利用转轮体验将不同陶土制作做各种陶器雏形。

酿醋坊

  中国是世界上用谷物酿醋最早的国家,醋是用高粱、小麦、玉米、豌豆、麸皮等原料经过选料、拌料、蒸料、发酵、熏焙、水淋、晒醋一系列复杂的醋酸菌发酵酿制而成。酿醋坊正是再现了这种传统的酿醋工艺。

酿酒坊

  老酒坊是用中国传统手工工艺生产蒸馏酒的地方。土法酿酒工艺历史悠久,包括踩曲、拌料、生蒸、兑曲发酵、蒸馏出酒五个过程。

  老酒坊里有全套土法酿酒设备,在这里可看到古法酿酒全过程。

狼戴帽饭庄

  有人肯定要问这里为啥要叫狼戴帽,其实狼戴帽是一种山里人消灾用的赈灾粮食。

  狼既伤人又伤畜是灾害的象征,农历2月2龙抬头后,为了镇住狼灾人们就用柿子面做成的窝窝头意为狼头,在顶端扣一小面片意为狼帽,送给山神爷,祈求山神爷将狼灾扣住。

  渐渐的这种东西就成了民间的一种特色小吃,取名为狼戴帽饭庄也就意味着这类的食品乡土味十分浓厚,在这里吃饭的形式更是不一样,有八碗四盘,八大四小富贵不断头等。

竹编坊

铁匠铺

  在农耕村,还有铁匠铺、田园牧歌、腾龙寨、九龙震天炮、财神庙等诸多“稀奇古怪”地方,这里吸取了豫西山区传统民俗文化之精华,集中浓缩了人们生产、生活、娱乐的方式,荟萃过去传统的手工作坊、近百年前的饮食文化和传统的风土人情。

  目前,已是两届“黄河非遗 点亮老家河南”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赛点,结合农耕村特色提升打造出了五个非遗展示空间,成为研学旅游、非遗体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