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文明的足迹⑥丨最早的中国——洛阳二里头遗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9 15:11 浏览次数:

  写在前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殷墟遗址时指出,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2001年,我国提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为继“夏商周断代工程”后,又一由国家支持的多学科结合、研究中国历史与古代文化的重大科研项目。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现代考古学从河南起步,中华文明探源从河南开始。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近8亿元,重点支持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殷墟遗址博物馆以及仰韶村、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探寻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传承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11月4日起,大河网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文物局推出《追寻文明的足迹》系列报道,一起走进厚重河南。

  这里有迄今所知我国最早的城市道路系统、最早的宫室建筑群和宫城、最早的青铜礼器群、最早的国家级祭祀场、以青铜冶铸作坊和绿松石器制造作坊为代表的最早的官营作坊区……63年来,四代考古人筚路蓝缕、孜孜不倦,用一项项考古成果向世人展示着二里头遗址的价值和意义。2018年5月28日举行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发布会指出,“以二里头遗址为代表的二里头文化,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开启了夏商周三代文明。”

追寻文明的足迹⑥丨最早的中国——洛阳二里头遗址

二里头遗址远景

  为何说二里头都邑是“最早中国”?

  3800年前,在河洛交汇的今洛阳偃师二里头村附近,一座夏代中晚期大型都邑彰显着二里头的璀璨文化,标志着中国第一个王朝的诞生。据考古发现,夏王朝建立200年后,在河南偃师二里头建造了同时期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都邑。作为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的关键性遗址,二里头遗址总面积300万平方米,目前已发掘面积5万余平方米,发现一系列辉煌的王朝气象。

  许宏先生最早提出,杜金鹏等先生支持二里头是“最早的中国”。

追寻文明的足迹⑥丨最早的中国——洛阳二里头遗址

有“华夏第一爵”之称的乳钉纹铜爵

  第一,见于最早明文记载。西周青铜器《何尊》铭文明确指洛阳平原是“中国”所在。在西周人心目中,最早的中国就是夏王国。几十年来的“夏文化”探索表明,二里头文化最有可能是夏文化。

  第二,最早突破龙山时代区域文明的羁绊。在山东的龙山文化、南方的石家河文化、西方的齐家文化和北方的陶寺文化等盛极一时,但最终并未形成超越自我成为更广泛区域之中心文化的同时,伊洛、嵩山地区的龙山文化却广纳四邻文化精粹,升华为广域文化中心。

  第三,对周边区域文化形成最大文化辐射效应。二里头文化虽然是广域文化中心,但其四周还分布若干区域性文化单元,二里头文化与它们均存在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交流。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二里头文化因素的远距离传播,如东南之江淮地区、南方之江汉地区、西南之成都平原、西方之渭洮流域、北方之赤峰地区,都可以见到二里头文化的踪迹。而其他周边文化则无一能及。

  第四,与商周文明有直接传承关系。考古学研究表明,商、周从方国入主中原建立商、周王国,而商王国直接建立在夏王国的基础之上,此后的周秦汉唐一脉相承。因此,二里头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正统源头。

追寻文明的足迹⑥丨最早的中国——洛阳二里头遗址

绿松石龙形器

  第五,龙崇拜的正宗源头。二里头发现了大量龙形象文物,尤其是出土于贵族院落内的大型绿松石龙形器,被誉为“中国龙”。尽管龙形象已见于此前较广泛区域的史前遗址,但皆不及二里头的龙与后代龙形象关系直接、密切。

追寻文明的足迹⑥丨最早的中国——洛阳二里头遗址

二里头遗址功能区

  “四车道”道路用“九宫格”划分规整功能区

  2022年9月,二里头遗址公布考古成果,发现宫西路向北延伸200余米的道路,还有宫北路上的门道、宫城以西区域围墙的东南拐角等。

  新发现的这200余米道路,宽约16米,大概相当于我们现在的4条车道,在宫殿区外围的道路最宽达20米左右。在汽车逐渐普及的20世纪80年代,中国城镇道路的宽度也只有10米左右。二里头遗址至今发掘5万多平方米,仅发现了两段间距1米宽的双轮车辙的痕迹,说明当时双轮车的数量非常少。所以,铺设这么宽的道路,通行肯定不是最重要的功能。

  “结合60多年的考古研究,我们认为,二里头都城主要是通过主干道路划分出规整的功能区,用两纵两横4条道路搭成‘井’字形框架。在这个‘九宫格’布局中,祭祀区、宫殿区和官营作坊区在中路,宫殿区位居中心,完全符合‘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择宫之中而立庙’的都城规划特点,代表了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的都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考古队队长赵海涛告诉记者。

追寻文明的足迹⑥丨最早的中国——洛阳二里头遗址

考古现场

  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

  在赵海涛看来,以二里头遗址为代表的二里头文化是成熟的文明形态,进入了王朝国家阶段,是向前探索中国文明起源问题的最重要起点和标尺。因此,二里头遗址及相关研究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一个重点,在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占据着无可替代、最为重要也最为关键的地位。

  “二里头遗址是中国最早的王朝都城遗址,是研究中国王朝国家形态、探索夏商王朝分界的关键遗址。”赵海涛表示,二里头文化的核心地位,形成于其划时代的横空出现过程。其所在的中原腹心地区在与周边文化长期交流互动中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兼收并蓄,最终融汇凝聚出成熟的文明形态,率先进入王朝文明阶段。二里头文化以高度发达的控制网络和统治文明,成为距今3800~3500年前后东亚地区最早的核心文化和广域王权国家。与此同时,其他区域多进入文化和社会的衰落时期,二里头文化向四方强势扩张、辐射文化影响力,中国历史由“多元化”的邦国时代进入到“一体化”的王国时代,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赵海涛认为,二里头文化许多制度层面的建树是史无前例的。例如,大型夯土基址为代表的宫室制度,以中型墓葬为代表的各级墓葬所显示的墓葬制度,以中国最早的青铜礼器群、青铜兵器群、玉质礼器群、玉质兵器群、绿松石龙形器等遗物为代表的器用制度,表明代表中国古代政治文明发达程度的宫廷礼制、礼乐制度已经形成,国家已经出现。二里头文化这些具有高度辉煌王朝气象的创造,多被后世的商周王朝继承,并对周边文化产生强大的影响力。

追寻文明的足迹⑥丨最早的中国——洛阳二里头遗址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2019年10月19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其占地面积246亩,总建筑面积为3.2万平方米,总投资6.3亿元,展出文物1500余件,基本陈列“华夏第一王都”包含“第一王朝”“赫赫夏都”和“世纪探索”三部分,荣获“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二里头遗址的考古发掘、保护、宣传和夏文化的研究等作出了重要批示。2020年11月,孙春兰副总理视察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给予高度评价。夏博目前已接待中外游客300余万人次,开展学术会议近20场,建成的考古实验室和“早期中国研究中心”在推动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举办研学、讲座等社教活动50多次,打造的“最早中国”研学品牌和“二里头大讲堂”深入人心、广受欢迎;与省内外多家文博单位合作,共策划临时展览7场、参与外展6次,初步构建了“早期中国系列展览”,已成为夏文化和二里头文化研究、展示、传播的主阵地,阐释中华文明起源、发展历程的中心。

追寻文明的足迹⑥丨最早的中国——洛阳二里头遗址

  赵海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考古队队长,主持或参与二里头遗址多项重要发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文明探源工程Ⅴ”子课题等多项重点课题,在《考古》《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发表30余篇学术成果。代表作有:《二里头都邑聚落形态新识》《二里头遗址二里头文化四期晚段遗存探析》等。参与主编并主笔的大型考古报告《二里头(1999—2006)》入选2014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中国社会科学院10项重大科研成果,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莫韶华)

追寻文明的足迹⑥丨最早的中国——洛阳二里头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