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写在红旗渠上的誓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林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刘剑昆 郭荣 发布时间:2022-12-09 18:51 浏览次数:

  “长年守护红旗渠,我做梦都经常梦见红旗渠。我画红旗渠是梦的寄托,是心灵的守护。”10月31日下午,51岁的原永林走在蜿蜒的红旗渠上,从背包里掏出两块画有彩画的石头展示。他说的话同石头上的画一样美。

  原永林是林州市红旗渠灌区服务中心的一名护渠人,在红旗渠上工作30多年,他的日常工作就是看护红旗渠的安全、为沿渠村庄放水。工作之余,他用画笔画红旗渠,画在纸上、石头上、墙壁上,寄托对红旗渠的挚爱,当地人称他是“红旗渠上的画家”。

  原永林说:“我从小喜欢绘画,红旗渠是生命渠,更是一条精神之渠,每天奔波在红旗渠上,我时常为它的壮观和故事所感动。它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闲暇时我就重新拿起了画笔,画我守护的红旗渠。”

  同事们说,原永林的画里流淌的是护渠人一腔热血,透出的是护渠人对红旗渠的深情。他告诉笔者:“我们管理段的护渠人昨天聚在一起发了誓言,要把青春热血镌刻在红旗渠这座历史丰碑上。今后,我要做好两项具体工作,一是继续尽职尽责守护好红旗渠;二是用3年时间创作一幅红旗渠百米长卷,展现红旗渠上的十大工程。”

  从原永林巡护的渠段逆流而上3公里,翻过一道险峻的山岭,就到了红旗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

  青年洞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正在进行,林州市人民检察院的8位青年检察官和多名游客正在聆听红旗渠特等劳模张买江讲述红旗渠的故事。

  “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张买江动情地说道。

  张买江今年74岁,一家三代人都守护着红旗渠。1960年,他的父亲张运仁在红旗渠工地牺牲。母亲是个刚强的女人,1961年春节刚过,她对年仅13岁的张买江说:“你爹没有修成渠就走了,你去就得把水带回来。带不回来水,你就不要回来!”张买江带着母亲做的一双新鞋上了红旗渠工地,直到红旗渠工程建成通水。

  红旗渠通水那天,张买江跑回村里,把喜讯告诉了母亲。然后,他挑起水桶,第一个到村中的池塘里挑了两桶红旗渠水回家。母亲带着他到父亲的坟上告慰,放声大哭,泪如雨下。在红旗渠工地上,张买江最初颠颠跑跑,为施工人员运送工具。他善于动脑学习技术,后来学会了抡锤打钎、沿山点炮,成为一名合格的工匠,被人们称为“红旗渠工地上的小老虎”。20世纪九十年代,他的儿子张学义成为红旗渠上的一名护渠人。

  “我感到欣慰的是,红旗渠故事和红旗渠精神总能让隔了几代的人心心相印。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红旗渠精神永远震撼人心。”

  有游客问:“张劳模,您说您74岁了,但是您身体健壮,精神抖擞,我们看您至少年轻10岁。未来您有什么规划?”

  “是红旗渠给了我生命,我这一辈子都是红旗渠的人!我们父子二人一定要把红旗渠的故事讲好,把红旗渠精神宣传好!”

  劳模的讲述,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的心。检察官杨艳林动情地说:“红旗渠建设者用自己的血汗乃至生命染红了红旗渠精神的旗帜,永远在太行山上迎风飘扬,永远激励着我们奋进。”

  这青春的誓言瞬间从青年洞前升起,激荡着红旗渠水,回响在太行山中。(刘剑昆 郭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