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八)|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安阳博物馆巡礼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文物之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1 18:08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安阳博物馆巡礼

  安阳博物馆成立于1958年5月,是一座地方综合性博物馆。2008年12月,搬至安阳市图书馆博物馆综合大楼,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现有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展厅面积5000平方米。近年来,安阳博物馆以全面提升博物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为目标,立足馆藏资源,强化基础、增量提质、提升服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八)|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br>——安阳博物馆巡礼

  2014年、2018年、2020年相继晋升国家三级博物馆、二级博物馆和一级博物馆,实现了质量等级提升;先后荣获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社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文明单位、安阳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称号;随着展览数量质量的不断提升,6项陈列展览荣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其中“图说甲骨文发现史”入选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初步形成官网、微信、微博、视频号等新媒体矩阵,2个视频入选 “新中国70年 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项目,并获优秀组织奖;先后出版或联合出版5部图录,其中《安阳博物馆藏甲骨》荣获河南省博物馆学成果一等奖,文物保护研究成果的社会共享逐步深化。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八)|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br>——安阳博物馆巡礼

北京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教学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坚持藏品本位,文物保护利用新进展

  藏品是博物馆工作的基础,也是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核心资产。一是通过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确认馆藏藏品总数为12829件/套(实际数量为80989件),其中三级以上文物5170件/套;拓展藏品征集渠道,截至2021年底共计新增1524件/套。为“汉字三千年”“炼冶铜华——中国古代铜镜展”“河南古代都城文明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等展览提供近500件/套展品支持。二是成立文物保护科技中心,编制《馆藏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方案》《馆藏濒危书画保护修复方案》等,完成60余件/套馆藏书画、青铜器等的修复。实施预防性保护项目,新增文物库房温湿度监测系统1套、书画库房调温调湿系统1套、文物库房专用柜架545节、文物囊匣3465个,三级以上文物全部囊匣存放,藏品科技保护、管理与利用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三是与安阳师范学院考古系、中国科技大学科技考古系等合作,完成了甲骨整理出版、音乐文物测音与乐理分析等工作,并获得多项省市社科课题奖项。四是建立安阳博物馆数字资产管理系统,上传馆藏珍贵文物信息5170条、一般文物信息7659条。在完善藏品高清数字图片库的同时,启动藏品三维数字化扫描、建模及数字资源管理,并在“2022丝绸之路周”推出首批馆藏唐代陶俑三维数字化成果及甲骨数字藏品,在藏品数字化保护与利用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八)|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br>——安阳博物馆巡礼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八)|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br>——安阳博物馆巡礼

  左:“父乙车衢”饕餮纹青铜觚

  右:“岁于中丁”刻辞卜骨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八)|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br>——安阳博物馆巡礼

凤鸟纹石簋

  坚持活化利用,陈列展览数量质量新提升

  近年来,年均办展15个以上,累计举办各类陈列展览百余个,展出各类标本、文物、资料等近万件,讲好安阳故事的同时,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一是展览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流过往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展”“楮墨重生——安阳博物馆馆藏濒危书画保护成果展”等6个项目荣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其中“图说甲骨文发现史”入选2020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功勋——红色勋章展”入选河南省“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二是积极开展对外展览交流。以馆藏木版年画为主题制作的“河南安阳木版年画展”“馆藏书画作品展”“馆藏碑刻及青铜器全形拓拓片展”等相继在北京、河北、山西、安徽等地展出,浓郁的地方文化受到各地观众好评。2018年与意大利中意青年会等联合举办的“十二生肖迎新春图片展”,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并受邀在皮埃蒙特大区和米兰市进行巡展。三是积极引进高质量优秀展览。随州市博物馆、里耶秦简博物馆、邯郸市博物馆、楚雄州博物馆等不同题材的20多个展览陆续走进安阳。其中,“大千世界——张大千书画精品展”“凤归大邑商——殷墟妇好文物安阳故里展”“丝路华光——敦煌麦积山石窟艺术展”等掀起了“张大千热” “妇好热”“敦煌与麦积山石窟热”。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八)|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br>——安阳博物馆巡礼

策展人唐际根研究员讲解“流过往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八)|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br>——安阳博物馆巡礼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八)|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br>——安阳博物馆巡礼

  左:“功勋——红色勋章展”展出安阳籍老战士邢真同志勋章

  右:《图说甲骨文发现史》部分版面

  坚持服务理念,社会教育呈现新风貌

  博物馆是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历史、感受传统文化最直观、立体的教科书,服务青少年教育、深化馆校共建已成为安阳博物馆落实教育职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博物馆累计举办社教活动240多场次,其中80%以上的活动以青少年为主要受众;依托馆内展览、藏品资源打造的“安博学堂”主题品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结合传统节日、科普体验、绘画手工等内容持续开展,产生良好影响的同时,还吸引了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的中小学生参与;自2010年暑期开始开展的“小讲解员夏令营”活动,通过文物知识、礼仪培训、展览讲解、研学体验等,锻炼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沟通协作和团队能力;与河南博物院合作设立 “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安阳博物馆课堂”,先后开展了“古都重宝篇”“千秋英烈篇”等图片流动展、“研学线上课程之国宝贺新年”等系列活动;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合作建立科研教学实习基地,与安阳市第一中学、安阳市第五中学等50余所中小学校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进博物馆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资源优势互补,实现了馆校资源共享共建。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八)|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br>——安阳博物馆巡礼

“巧手呈器”体验活动现场

  坚持共享理念,公共文化服务新气象

  安阳博物馆拥有丰富的馆藏文物,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展览、教育活动等,为了让社会公众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一是以馆藏资源整理为基础,通过出版、网络传播、举办展览与社教活动等方式,结合“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传播馆藏文物信息。二是开放国内外专家学者讲学课程,共享学术研究最新成果。近年来,承办或联合承办“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学专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夏商考古论坛”、“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信息化专委会2016年年会暨博物馆数字资产保护与管理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举办讲座60余场。在殷墟考古发掘90周年之际,联合安阳市第一中学举办的“对话:考古学家VS.中学生”活动,邀请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专家学者分享求学经历、讲述考古行业趣事、激励同学勇于实践,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三是打造媒体矩阵,发挥官网、新媒体平台信息推送功能,并在其平台设立安阳博物馆专栏,以馆藏文物为主题刊发文物信息。四是推进数字化服务,搭建了15个基本陈列和重要专题展览的全景展示项目,实现了网站、微信与APP内容的同步更新。建立的智慧导览系统,实现了观众自助参观时的随行导览。五是探索文创产品研发,相继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安阳特色的文创产品,其中紫砂商罍杯、紫砂觥形壶荣获“2016第二届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博览会”颁发的“十大最佳文博传承奖”,并获得国家专利局的外观设计专利。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八)|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br>——安阳博物馆巡礼

“对话:考古学家VS.中学生”活动

  立足新时代,安阳博物馆将进一步高标准、严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增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为传播历史文化、满足大众精神文化需求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