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九)| 鹰飞锦拾——平顶山博物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文物之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2 12:23 浏览次数:

鹰飞锦拾——平顶山博物馆

  平顶山博物馆于2012年5月15日开馆,占地面积54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是平顶山地区第一座综合性博物馆。2018年5月18日,河南博物院与平顶山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河南博物院平顶山分院,开创了河南省文博界分馆制建设的先河。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九)| 鹰飞锦拾——平顶山博物馆

  平顶山博物馆以“藏品立馆、人才立馆、学术立馆、服务立馆”为宗旨,荣获第十一届(2013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加拿大蒙特利尔室内设计金奖、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2019年度博物馆研学课程及线路推介“双十佳”、全国文明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在陈列展览、藏品征集、社会教育、学术科研、文创研发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平顶山魅力贡献了博物馆力量。

  陈列展览,彰显鹰城古韵

  陈列展览是博物馆的核心业务,平顶山博物馆在持续提升“鹰城古韵——平顶山市历史文化陈列”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多个优秀展览为广大观众提供了文化盛宴,回报了公众长期以来对博物馆发展的支持和厚爱。

  10年来,平顶山博物馆先后举办百余场专题展览,多个展览获得国家级或省级奖项:“红色印记——平顶山革命历史展”入选国家文物局2019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不朽的信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平顶山革命文物展”被列入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等;“窑火神工 千年一梦——鲁山段店窑陶瓷精品展”“窑火斑斓——郏县黄道窑瓷器精品展”“鹰飞锦拾——平顶山博物馆开馆十周年文物征集成果展”等荣获河南省文物局优秀主题优秀展览称号。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九)| 鹰飞锦拾——平顶山博物馆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九)| 鹰飞锦拾——平顶山博物馆

“鹰飞锦拾——平顶山博物馆开馆十周年文物征集成果展”展厅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举办原创展览的同时,平顶山博物馆积极开展馆际交流,与省内外多家博物馆合作办展,提升展览水平,丰富展示内容,先后与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湖北盘龙城博物馆等单位联合办展。馆藏应国青铜器赴日本、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展出。

  藏品保护,体现责任担当

  平顶山博物馆属于社会历史与艺术性综合类博物馆,馆藏文物体系完备、种类丰富、品质精良,囊括有铜器、玉器、瓷器、陶器、金银器、漆器、钱币等23个类别,年代跨度从旧石器时代到宋元明清时期。博物馆现有藏品5万余件(套),珍贵文物3500件(套),其中极具特色的藏品有蒲城店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代陶器、应国墓地出土的两周时期器物及唐宋时期瓷器等,都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九)| 鹰飞锦拾——平顶山博物馆

白玉线雕鹰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九)| 鹰飞锦拾——平顶山博物馆

盘龙钮盖盉

  在平顶山博物馆藏品类型中,民俗文物成为一大亮点,2019年博物馆征集到民俗藏品1.5万余件(套),涉及生产工具、生活用品、计量工具等门类。藏品数量的丰富、品质的提高、种类的齐全,为保护、传承、展示平顶山历史文化奠定了实物基础。

  数字化建设,展示科技赋能

  数字化建设是博物馆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提高博物馆管理水平、促进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平顶山博物馆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利用云传播、云展示,将馆藏文物资源进行展示,一是推出馆藏文物系列文物短视频《鹰蕴》及《鹰蕴——童期声》在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平台播出,累计关注量达2000多万,让全国观众了解鹰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藏品;二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拍摄《红色鹰城》,在学习强国平台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平顶山地区的革命斗争历程;三是建成数字化博物馆,让河南省乃至全国观众看到了数字时代,平顶山博物馆对于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力量的诸多创新与尝试;四是对展厅进行数字化提升,通过应国主题动画,文物互动魔墙,知识图谱等,阐释应国历史文化与馆藏文物内涵,让观众在博物馆里开始富有启发性、体验性的文化漫游之旅。

  社会教育,传承历史文脉

  平顶山博物馆坚持把“特色、情怀、品牌、交流”作为社会教育理念,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向广大青少年传播平顶山地域历史文化知识,助其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历史观。

  在平顶山博物馆举办的“全国博物馆研学旅行培训暨优秀课程与优秀线路交流会”上,来自全国25个省区、近80家博物馆、纪念馆及相关机构逾180位代表共同探讨了博物馆研学旅行的新理念、新思路,以及博物馆教育、市场推广与研学旅行的未来发展之路;在2015-2019年度博物馆研学课程及线路推介活动中,平顶山博物馆原创历史课程《我们‘鹰’该知道的事》、原创研学线路“探寻名窑名瓷 弘扬传统工艺”分别荣获“最佳课程”“最佳线路”荣誉称号;在“鹰城杯——河南省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中,平顶山博物馆选手摘得一等奖第1名、网络投票第1名等多项荣誉;依托博物馆外围22亩牡丹苑的九大色系近180个品种的两万多株牡丹,在每年牡丹盛开之际,推出传统文化展示、摄影大赛、名家讲座等活动,已成为宣传和推介平顶山地域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开展的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活动,现已培训学员2200人,有300多名学员经过考核并上岗讲解,公益讲解达3000余场次。

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九)| 鹰飞锦拾——平顶山博物馆

  平顶山博物馆形成了以历史教室之春芽学舍、传统文化品牌牡丹节为龙头,以暑期志愿者讲解员培训班和“云走鹰飞话鹰城”系列课程为常态,以明星讲解员、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为补充的社教活动新格局,寓教于乐,丰富了广大青少年的课余文化生活,形成特有的社会教育品牌,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文创研学,形成品牌活力

  文创产品是博物馆文化力量和历史文化资源集中的物质体现,在一定程度上是博物馆形象的代表。平顶山博物馆通过对馆藏文物文化元素进行深层次发掘,开发文化创意产品200余款,形成了品类丰富、特色鲜明、富有内涵的文化创意产品体系。

  作为河南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结合历史和旅游文化资源,平顶山博物馆把考古盲盒体验吧、360度极限飞球、乐咖啡品鉴、“云走鹰飞话鹰城”历史课堂等研学资源有机融合,打造平博研学品牌,培养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开拓其文化视野,助力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家乡观和价值观。

  作为河南省最年轻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将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立足科研,着力创新,为博物馆的责任与担当不懈努力、阔步前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原城市魅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