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域博物馆撷萃(十)| 宝丰汝窑博物馆:汝窑天青 雅冠天下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文物之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2 14:23 浏览次数:

宝丰汝窑博物馆:汝窑天青 雅冠天下

  清凉寺汝官窑遗址位于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韩庄村,遗址保护范围共计133.2万平方米。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发掘项目1990年被评为“七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世纪河南十项重大考古发现、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列入全国100处重要大遗址;2011年汝瓷烧制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宝丰汝窑博物馆建成开放,2020年被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宝丰汝窑博物馆:汝窑天青 雅冠天下

  雨过天青色,汝窑清淡含蓄之美冠压诸窑

  汝窑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与官、哥、钧、定诸窑齐名于世,并有“汝窑为魁”之称。历史文献记载的汝窑,系指北宋汝州辖区内专为宫廷烧造青瓷之窑,窑址在今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其卓绝的烧造工艺源于清凉寺窑。宝丰清凉寺窑创烧于晚唐五代,终于明初,在北宋晚期成功烧制天青釉瓷,被宫廷垄断成为御窑,史称汝窑。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做将来。由于汝窑烧制时间短,做工精湛,传世品较少,南宋初已有“近尤难得”之叹。汝瓷造型庄重大方,胎壁薄坚,胎体呈香灰色,其釉色有天青、粉青、天蓝、月白等,釉面开片隐若蟹爪、冰裂、鱼鳞,烧制工艺大多采用满釉裹足芝麻钉支烧。

宝丰汝窑博物馆:汝窑天青 雅冠天下

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内部场景

  目前,在国内外各大博物馆珍藏的汝窑传世品不足百件,而宝丰汝窑博物馆藏品约2.23万余件(套),其中陈展文物970余件(套)。一级文物5件(套)、二级文物34件(套)、三级文物472件(套)。其中,46件汝瓷珍品首次进行展示,20余种汝瓷器型为传世汝瓷中未见,有汝窑天青釉瓷碗,汝窑青绿釉划花龙纹瓷盒,汝窑天青釉瓷钵,素烧仿青铜器出戟瓶,汝窑青绿釉双系瓷瓶等。

宝丰汝窑博物馆:汝窑天青 雅冠天下

汝窑天青釉瓷盏与盏托

  勤耕笃行,遗址保护持续发力

  汝窑遗址自1987年发现以来,宝丰县在遗址保护方面持续发力。2001年1月,成立了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管理处,对遗址进行专职管理。2005年1月《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由国家文物局批准实施,关停遗址周边煤矿及炼焦池。2007年,宝丰县政府对遗址环境进行集中整治。2011年10月,宝丰县委县政府全面启动“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公园”项目建设。2013年,宝丰县在遗址北部修建了中华汝瓷大道。2017年,博物馆室外工程及道路整修工程实施,较大改善了汝窑中心烧造区的基础条件。2021年,遗址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开工。

  分批实施居民搬迁工作。清凉寺汝官窑遗址中心烧造区全部被压覆在清凉寺村居民房屋下面。实施遗址保护展示,搬迁居民是重中之重。2000年4月,清凉寺村首批5户居民的搬迁,为第六次考古发掘创造了条件。2007年,位于汝窑中心烧造区内的第二批42户居民搬迁,易地建设清凉寺新村,为遗址保护和第九次考古发掘拓展了空间。2012年,位于汝窑中心烧造区内的第三批107户居民搬迁,为遗址保护展示馆项目建设打下基础。2014年,位于博物馆建设区内的第四批53户居民搬迁,开工建设汝窑博物馆。2017年,对遗址展示馆以东、以西、以北区域内的第五批30户居民进行搬迁。2021年起,对遗址内123户居民进行搬迁,为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完成遗址环境整治项目提供基础条件。

  博物馆建设,汝窑真容方得展现

  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于2012年9月开工建设,2017年1月16日建成开馆。展示馆为单层框架及钢网架结构,建筑面积5160平方米,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宝丰汝窑博物馆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2017年10月18日建成开馆。博物馆为地下一层、地上二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6302平方米。

宝丰汝窑博物馆:汝窑天青 雅冠天下

宝丰汝窑博物馆展厅陈列

  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分为“寻觅之路、揭开面纱、再现辉煌、不负耕耘”四个部分。“寻觅之路”展示了20世纪30年代以来,中外学者对清凉寺汝官窑遗址进行的长期探索和研究。“揭开面纱”展示了1987年至2014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先后进行12次考古发掘,揭开了汝窑遗址的神秘面纱。“再现辉煌”展示了汝窑中心烧造区窑炉、作坊等遗迹,为汝瓷的创烧到成熟提供了完整系统的实物资料。“不负耕耘”展示了三代考古工作者历经近30年的艰辛努力,清凉寺汝窑的面貌和性质基本清晰。

  宝丰汝窑博物馆常设“汝瓷之源”“青瓷典范”“汝窑遗绪”三个展厅和多功能厅。“汝瓷之源”展厅以清凉寺窑从创烧到发展再到鼎盛的过程进行展示,以时间轴为参观路线介绍了汝窑的形成和演变过程。“青瓷典范”展厅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展示汝瓷严格的烧制流程和独特的工艺配方;第二单元为汝瓷的精品展览,包括汝官窑遗址出土文物、窖藏出土文物和征集的文物。“汝窑遗绪”展厅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通过汝窑同期及后世几大名窑的瓷器标本对比,展现了汝窑的影响力;第二单元展示汝窑停烧之后,清凉寺窑持续烧造至明初,其工艺逐步走向没落的过程。多功能厅以360度环幕演示汝窑文化,兼为学术报告及会议功能。

宝丰汝窑博物馆:汝窑天青 雅冠天下

宝丰汝窑博物馆“青瓷典范”展厅

  临时展厅“物宝源丰”为宝丰的历史文化展,展示内容按照时间顺序,重点展示发生在宝丰的重大历史事件及人物。展览主题从“凿辟鸿蒙、父城春秋、璀璨宝丰、宝邑风华”四个部分,讲述宝丰的悠久历史及厚重文化。临时展厅“保护历程”,主要介绍清凉寺汝官窑遗址的发现、发掘、保护、建设过程。展柜展示汝窑专著及学术成果,荣誉墙上铭刻为博物馆建设陈展提供支持的文博单位、专家顾问、考古发掘人员以及荣誉馆员、文物捐赠榜等。

  研究阐发,宣扬中华陶瓷文化价值

  近年来,宝丰汝窑博物馆协同国内知名文博科研单位,持续开展汝窑学术研究,传播汝窑陶瓷文化魅力,凸显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先后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开展汝窑考古发掘资料整理研究合作,与故宫博物院联合开展古陶瓷保护研究实验,与中国古陶瓷学会合作开展汝窑陶瓷学术研究及开发利用等,协办承办“故宫博物院汝窑学术研讨会”“中国古陶瓷学会2017年年会暨汝窑国际学术研讨会”“宝丰汝官窑考古发掘与保护展示专家咨询会”等,出版发行《梦韵天青》《中国汝窑学术论文集》《宝丰清凉寺窑》《中国汝窑志》《汝窑为魁》等学术报告和专著。

宝丰汝窑博物馆:汝窑天青 雅冠天下

社教活动

  此外,博物馆还设立游客体验、青少年社教活动中心,为游客和团体单位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开展研学教育活动,举办汝窑陶瓷、汝窑烧造技艺传承交流等讲座。联合各大中院校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丰富学生文化知识,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