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丨浚县博物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5 15:39 浏览次数:

  浚县博物馆成立于1963年7月,是河南省首家县级博物馆。馆址始设于浮丘山碧霞宫,由于安保和展出条件有限,1989年停止了对外展览。2015年浚县文化艺术中心大楼建成后,在B区4楼建设新馆,总面积1288平方米,布展面积900余平方米,2018年6月,启动基础装修和陈展工程。

  浚县博物馆现有藏品数量2253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370件(套),分为金银器、玉器、瓷器、铜器、陶器、石器、石刻、字画、文房用具、玺印、牙骨、铁器、钱币13个类别。

河南文物之窗丨浚县博物馆

黎阳古韵展厅

  浚县博物馆展览包括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其中,基本陈列《黎阳古韵——浚县古代文明陈列》由“淇卫新声”“水兴黎阳”“人文化成”三部分组成,以历史演变和重大考古发现为主线,贯穿浚县古代文明,打造优秀文化遗珍。第一部分淇卫新声包括生民之始、殷商王畿、君子之邦三个单元;第二部分水兴黎阳包括黄河涛声、运河流韵、粮仓风云三个单元;第三部分人文化成包括城郭营建、文教之兴、诗文嘉铭三个单元。

河南文物之窗丨浚县博物馆

佛道流俗展厅

  专题展厅为《佛道流俗》,以浚县博物馆馆藏佛像及浚县境内出土的佛像为主旨,以佛道两教在浚县的传播和文化遗存为载体,展示了浚县地处中原,滨临古黄河、古淇河和大运河,丰富了浚县的文化内涵。配以大伾山大石佛开凿场景复原图和精品摩崖拓片,让世人更加深刻了解浚县的历史。

河南文物之窗丨浚县博物馆

大伾山大石佛开凿场景复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