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文明的足迹⑦丨早商都邑 夏商界标——偃师商城遗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6 19:51 浏览次数:

  写在前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殷墟遗址时指出,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2001年,我国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为继“夏商周断代工程”后,又一由国家支持的多学科结合、研究中国历史与古代文化的重大科研项目。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现代考古学从河南起步,中华文明探源从河南开始。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近8亿元,重点支持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殷墟遗址博物馆以及仰韶村、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探寻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传承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11月4日起,大河网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文物局推出《追寻文明的足迹》系列报道,一起走进厚重河南。

  夏王朝建立400多年后,商汤灭夏。如果说二里头遗址是中国最早的夏都宫殿建筑群,那么商都西亳城遗址的发现,则意味着古代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破土面世。

  约公元前1600年建造

  城市格局:多重环线+网格状

  考古学界有专家认为,偃师商城即古文献中的“西亳”。作为夏、商改朝换代的标记,偃师商城遗址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反映的文化底蕴、政治和礼仪制度、社会和经济形态、流通和交往方式等,都是上溯追源的理想起点。

  位于洛阳市偃师区的西亳城,不仅是我国唯一一处保留下来未遭破坏的商代都城遗址,也成为商代城址中保存相对完好的一座帝都遗址。1983年春在配合基建工程中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进行多次发掘,根据“夏商周断代工程”提供的系列测年数据,其始建年代被推定为约公元前1600年;偃师商城遗址第三期早段的年代被推定为公元前1400年前后,这座城址由兴到废经历了约200年时间,现存面积约205万平方米。

追寻文明的足迹⑦丨早商都邑 夏商界标——偃师商城遗址

偃师商城遗址宫城区四号宫殿遗址保护展示

  西亳城有三重城垣,由外到内分别为大城、小城和宫城,它的发现为夏文化、商文化的分界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证据。正中偏南有宫城、府库。它不仅有休闲娱乐的池苑,而且已经有相当完美的供水排水系统,特别是“多重环线加网格状”布局,是中国古代都城建造的典型。

  截至目前,考古发现有城墙(含小城)与城门、城壕组成的严密的防御体系,宫城与大型建筑基址、祭祀场、水系与池苑构成的高规格中心功能区,府库与囷仓构成的完备的储藏区,制陶、铸铜的手工业组成的多种手工业设施群,桥梁、道路与渡槽、水渠、车辙等组成的复杂的交通体系,不同规格墓葬构建的小型墓地等重要遗存。

追寻文明的足迹⑦丨早商都邑 夏商界标——偃师商城遗址

玉环

  遗址内出土了包括陶器、玉器、石器、骨器、蚌器和原始瓷器在内的丰富的文化遗物,都是复原中国早期历史的宝贵实物资料。近年来,结合大遗址保护工作的开展,已完成偃师商城遗址大城西城垣遗址、宫城区等保护展示工程。

  发掘水系遗存

  拥有商代完备的城市水系

  据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偃师商城考古队从2020年开始,先后发现了宫殿区东侧的排水系统和西城墙外的古河道。今年以来,工作人员继续对偃师商城小城西部和大城西墙外进行勘探,同时对倒“几”字形水道的西端起点处及西部拐折处进行扩大发掘,均有重要收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偃师商城考古队认为,其有完备的水资源利用系统和水利设施。

追寻文明的足迹⑦丨早商都邑 夏商界标——偃师商城遗址

水系遗存

  考古队判断,偃师商城遗址西部发掘区就是晚期水道的起点。他们发现了晚期水道与古河道的交汇处,此处应是水道的引水端。引水渠整体为石构、沟槽状,石块之间以褐土黏接,大部分地段为明渠。

  2021年秋季,在晚期水道的西北拐折处,工作人员发现该水道拐角为圆弧状,与此前发现的东部拐折处略有不同。为深入探究其成因,今年春季,工作人员进一步扩大发掘面积,确认了该水道包含早、晚两个阶段。其中,早段水道的拐角呈直角转弯,而呈圆弧状拐角的属晚段水道,是早段水道废弃后,人工改道而形成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发现,为考古学界进一步认识偃师商城遗址的整体布局、水系遗存的沿革等,提供了关键证据。

  夏、商王朝的分界标

  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追寻文明的足迹⑦丨早商都邑 夏商界标——偃师商城遗址

小城北城墙西段(东-西)

  国家“九五”重大科技攻关研究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将偃师商城遗址作为夏商王朝分界的界标。偃师商城遗址总结了我国自仰韶文化晚期开始造城的经验,在我国都城建设史、建筑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业内专家表示,偃师商城遗址是全面、完整展示早商城市与宫殿型制、古代城市建设技术成就的宝贵实存,其宫城更是我国迄今所知商代较早的宫城之一;宫城及其内部的宫殿建筑,是研究我国早期帝王都城,尤其是宫城制度、宫殿建筑布局的珍贵实物资料。

追寻文明的足迹⑦丨早商都邑 夏商界标——偃师商城遗址

陶簋

  偃师商城遗址对古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尤其是考古学、历史学、建筑学、水利设施和园林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业内专家认为,偃师商城遗址文化编年体系建立在系统的地层依据之上,有大量成组陶器可供参照,为学术界研究早商文化提供了一个有别于郑州商城早商文化分期的另一参照系。

  偃师商城遗址1983年被列为世界十七大发现之一;1997年偃师商城小城遗址入选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偃师商城遗址又被评为“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这座3000多年前古青铜王国早期的完整都城遗址,其保护利用工作颇受偃师区委区政府重视。“目前偃师区正在全力实施商城遗址环境整治(一期)项目,该项目园建部分一、二标段已经开工。”洛阳市偃师区文物局负责人称,此外,商城遗址宫殿区维修改造及景观提升项目国家文物局已同意立项批复,省文物局已列入2023年度古遗址类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保护项目计划同意实施项目名单。(何心悦)

追寻文明的足迹⑦丨早商都邑 夏商界标——偃师商城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