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丨淇县博物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2 15:16 浏览次数:

  淇县博物馆成立于2015年12月,2018年4月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是集收藏、研究、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地方历史博物馆。

河南文物之窗丨淇县博物馆

淇县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淇县为民服务中心东南楼,办公、库房、展厅面积共3000多平方米,馆藏文物3631件/套,其中一级品4件,二级品37件,三级品2145件。拥有文物基本陈列展厅和临时展厅各1个。基本陈列展《淇水之滨 古都朝歌》,集中展示了淇县各个时期出土文物370多件。

  展出文物根据时代共分为七章。第一章为新石器时期,展出文物为磨制石器,如石斧、石凿、石刀;骨器有骨簪、骨镞;还有新文明的出现——陶器,如陶罐、陶杯。第二章为夏商时期,青铜器开始出现和使用。展出文物有铜镞、铜爵、铜盆等,还有陶蛋形翁、陶鬲、陶甑等。第三章为两周时期,这一时期展出文物有铜鼎、铜戈、铜剑、铜当卢、铜车辖、铜镞、铜带钩等。第四章为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这一时期陶制品和铁器较为发达。展出文物有空心砖、铁剑、大量的陶器陪葬品,如陶井、陶灶、陶猪圈、陶仓楼等,青铜器有铜壶、铜弩机、铜印章、铜镜等。第五章为隋唐宋时期,这一时期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高度繁荣时期,尤其瓷器生产空前发展。展出文物有瓷执壶、海兽葡萄镜、带柄铜镜、八仙人物铜镜、白釉瓷钵等精美文物。第六章为明清时期,该时期虽然是封建时期的衰退期,但手工业,尤其是瓷器、玉器、铜镜制造却异彩纷呈,高度繁荣。展出文物有瓷钵、瓷碗、瓷香炉、各类纹饰繁琐的铜镜、玉牌等。

  临时展览《淇县红色革命文物展》通过图文方式向大众展示了淇县从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到淇县县委成立的艰苦历程,还有抗战时期淇县涌现出的众多革命英雄及重要战役介绍。

  淇县博物馆不仅肩负着淇县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也成为集中展示淇县古代文明成果、传承朝歌历史文化、宣传教育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场所。

河南文物之窗丨淇县博物馆

博物馆展厅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