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丨石林会议旧址纪念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8 10:38 浏览次数:

  “石林会议” 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进行战略进攻准备阶段的一次重要会议,因其召开的特殊背景及其承载的历史使命,使其成为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

  石林会议旧址景区位于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总面积750余亩。目前已建成徽标广场、刘邓大军纪念馆、石林会议旧址(法隆寺)等景点。

徽标广场

  2017年2月14日,鹤壁市“石林会议”旧址景区徽标广场建成,占地面积16400平方米,主建筑为“红”字标志,由一个像飘带的红字变形体和五个五角星构成,徽标高10.1米,宽8.1米,总重量45吨,其中红字重量7.1吨,是全国第一家建成徽标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刘邓大军纪念馆

  刘邓大军纪念馆位于石林会议旧址游客中心,主体建筑为两层框架结构,展馆面积1500平方米。一楼为游客服务中心和展馆序厅,二楼为纪念馆主题展厅。纪念馆以“刘邓大军在鹤壁”为主标题,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战功赫赫,劲旅雄师威名扬;第二部分:策应左右,豫北攻势英姿展;第三部分:秣马厉兵,千里跃进大别山。

石林会议旧址(法隆寺)

  “石林会议”旧址位于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西石林村法隆寺,始建于唐贞观二十年(646年),清乾隆年间重修,南北约300米、东西约100米,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1947年6月10日,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就是在此主持召开了一个在我军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军事会议,做出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战略部署,拉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史称“石林会议”。(图片来源:石林会议旧址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