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故乡再添新时代“红旗渠”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2 09:47 浏览次数:

  12月30日,随着工作人员缓缓转动进水阀,一泓丹江水汇入林州市第三水厂的沉淀池内,这标志着安阳市单项投资最高、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全线完工,顺利实现试通水。安阳市西部区域近百万群众将喝上甘甜可口的丹江水。

  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是安阳市规划建设的保障服务民生、改善该市西部地区人民群众饮水质量的一项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39号口门末端配套工程取水,通过三级加压泵站、输水管道、隧洞将南水北调优质水源调入林州市、殷都区和龙安区,彻底改变安阳西部地区水资源匮乏的现状,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据了解,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总投资15.95亿元,年引水量7000万立方米;建设输水管线50.8公里,其中输水管道37.67公里,隧洞13.13公里;建设加压泵站3座,建设日处理水量9万立方米水厂1座。 工程于2020年3月31日开工,近600名建设者奋战在红旗渠故乡,再建一条新时代“红旗渠”。

  该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建设过程中,他们科学规划最优路线,采用1.2米输水管道和隧洞输水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农田的占用和对梯田林地的破坏,以及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其中,13.13公里的输水隧洞建设是项目咽喉工程,工程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大型智能隧洞硬岩掘进设备TBM岩石掘进机,集硬岩掘进、出渣、管片拼装等施工工序于一体,掘进速度快、质量好、安全环保、综合效益高。

  他们还建设了自动化、信息化加压泵站,实现智能加压输水,三级泵站层层接力,将丹江水推高275米,穿越南水北调总干渠、安阳河、瓦日铁路、高速公路等重要设施23处,穿越其它道路、河流、燃气管道等设施46处,一路跃上太行山。

  建造百年工程,再铸历史丰碑。工程建设者们在每一段输水管道上都标明了坐标和桩号,就像当年修建红旗渠时,会在石头上标注修建工队名称一样,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

  林州市自来水公司员工李志远见证了试通水的全过程,“我太姥爷和爷爷都修过红旗渠,今天能亲眼目睹又一渠南水引到林州,真是太荣幸了!”

  在工程修建过程中,林州市横水镇桥东村村民始终积极配合南水北调西部调水工程建设。“听说通水了,俺村村民特别高兴,当时调水工程要征俺村80多亩地,几天时间就完成了,为林州修渠引水,大家无条件支持!”该村党支部书记朱永法告诉记者。

  当年修建红旗渠的特等劳模张买江一直关注工程建设,得知通水的消息,他说:“我们当年修建红旗渠是让老百姓有水吃,如今国家花了这么大代价,三级提水将丹江水引到林州,为的是让咱老百姓喝上南水北调的好水,感谢党,感谢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