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陈飞帆 发布时间:2023-01-04 10:59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安阳林州市进行考察。在沿步道察看红旗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20世纪60年代,勤劳勇敢的林县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塑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奋进新征程,广大青年干部当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踔厉奋发、开拓创新、勇毅前行,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崭新的姿态,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汲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信念,做忠诚坚如磐石的“追梦者”。“一部林县志,满卷荒旱史”,这是当时林县干旱缺水的真实写照。为改变千百年来缺水的天然困境,十余年间,林县人民以“誓把山河重安排”的坚定信念和英雄气概,在上无寸物可攀、下无立足之地的半山绝壁上,腰系绳索,抡锤打钎,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奋战凿出红旗渠,实现“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的夙愿,在巍巍太行山上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铸就了一座永远屹立的丰碑。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红旗渠精神闪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着广大青年干部要勇于追梦、敢于圆梦。迈向新征程,广大青年干部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定信念,不移其志,以实际行动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时刻谨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的原则立场,把“忠诚”二字写在“眉宇间”,烙印在“心坎上”,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红心,做忠诚坚如磐石的“追梦者”,始终沿着党的正确指引闻令而行。

  汲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信仰,做初心矢志不渝的“践行者”。“渠道网山头,清水到处流。”这是林县人民的美好憧憬,更是心中的蓝图。在梦想的驱动下,林县县委把群众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创造了一条为民渠,一条党和人民群众共命运的连心渠。被誉为红旗渠总设计师的河南省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曾说:“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大事。”红旗渠的修建过程彰显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宝贵品质,更映照着生生不息的为民情怀。广大青年干部要深悟红旗渠精神“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心用情用力倾听民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为人民群众纾困扰、解难题、办实事,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汲取“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心,做拼搏永不懈怠的“奋进者”。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条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正是千百年来林县人追梦圆梦的真实写照。10年间,林县人民用不怕艰难困苦的拼劲和必胜的信念融化了岩石,战胜了顽石,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建成红旗渠,结束了林县水源匮乏、十年九旱的历史。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广大青年干部要主动接过“红旗”,发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扛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勇于到斗争一线去锤炼硬本领,不怕苦、不畏难,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困难敢于挺身而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步一个脚印,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崖当房,石当床,虎口崖下度时光,我为后代创大业,不修成大渠不还乡。”今天,当我们再次回望那段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奋斗历程,依然被红旗渠精神所震撼。眼下,我们正昂首阔步迈向新的征程,广大青年干部要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忠诚坚如磐石的追梦者、初心矢志不渝的践行者、拼搏永不懈怠的奋进者,让青春闪耀着奋斗和梦想的光芒,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不朽业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飞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