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 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5 14:42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考察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河南是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既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重要的现实课题。2022年12月22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共安阳市委主办,红旗渠干部学院、中共林州市委承办的“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研讨会在河南郑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摘要刊发,供大家学习参阅。

  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李君如

  一个成功的党代会,不仅取决于会议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还取决于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而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从来就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为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后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见中外媒体开始,到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一直到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在陕西省延安市和河南省安阳市考察,为我们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最好的示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最后部分,以鲜明的语言强调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我们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必须牢记,要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首先,这是由党的根本立场、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规定的。林县人民之所以能够历经10年时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成这一“人工天河”,就是因为林县县委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林县人民的创造伟力。其次,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这一重要教诲,懂得真正的创造伟力存在于民众之中。第三,这是党巩固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要建设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唯有在江山社稷上深深地镌刻上“人民”二字,让广大党员干部心头牢牢铭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202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不仅是因为我们胜利召开了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更是因为我们正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持续反复的世纪疫情,此时此刻,尤其需要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在党和人民团结奋斗中,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战胜一切困难,创造美好未来。

  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 副院长 辛向阳

  红旗渠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重要精神财富,是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首先,红旗渠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源,是“母体”,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树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红旗渠精神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树立起来的一座伟大的精神丰碑。在红旗渠修建中,那削平的1250座山头,凿通的211个隧道,架设的152座渡槽,充分见证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也充分证明了红旗渠精神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生动体现的永恒价值和不朽魅力。

  其次,弘扬红旗渠精神,把握历史主动。社会主义事业是前人从未有过的伟大事业,需要一种历史主动性、开拓性的首创精神。要弘扬红旗渠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赢得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要弘扬红旗渠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做到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始终保持历史主动。红旗渠精神中的无私奉献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红旗渠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教育、提升自我革命的政治品质的重要基地。

  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黄相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每个历史阶段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红旗渠精神就是可贵理念的具体体现。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林县人民“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开始了战天斗地的伟大奋斗,成功修建了红旗渠,使得经济社会发展整体上从被动转入主动,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华章。从那时起,红旗渠就成为阐明“发展要靠自己奋斗”的最好例证。

  今日之中国,正处于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的宏愿,认真品味红旗渠精神又具有了新的更深刻的内涵。放眼红旗渠和红旗渠精神,我们应当反复思考:既然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还能够干成那样的事情,那么在今天这样的条件下,还有什么困难不可以克服呢?红旗渠精神由此就具有了“志气加油站”“豪情充电桩”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民族伟大复兴,除了努力掌握治国理政科学方法之外,重要的也在于要有“一股子劲、一股子气”,而红旗渠精神正是存养这种“劲”和“气”的好原料好营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弘扬一脉相承的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党组成员 王建康

  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都包含着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蕴藏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精神资源,本质上息息相通,功能上互为支撑,都是宝贵精神财富,是党和全国人民不可或缺的重要精神动力。

  新时代要大力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一要突出人民性,以人民情怀滋养初心。努力把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的精神资源融入人民群众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实践,让这一宝贵精神财富成为引领人民群众构筑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指南和明灯。二要突出时代性,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契合时代发展新环境、新实践特征,回答好时代之问,解决时代提出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三要突出科学性,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更好推动世界各国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四要突出实践性,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就必须用其指导实践,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丰富发展。

  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在深化豫陕合作中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进一步提升陕西河南合作水平,优化陕西和河南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两地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共同努力推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为指引,加快革命老区建设,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革命老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以红旗渠精神照亮新时代新征程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李庚香

  红旗渠精神是中原大地上动人的“精神图腾”和耀眼的“精神高地”,既是历史的答案,也是时代的航标。

  为什么说“红旗渠精神永在”。第一,红旗渠精神具有普遍性。第二,红旗渠精神具有永恒性。第三,红旗渠精神具有开放性。红旗渠精神的产生和发展,同其所处时代的社会条件密切相关,但其“不认命、不服输”的品格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从中国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都需要发挥其“敢于战天斗地”的精气神。

  红旗渠精神的新时代意蕴。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读懂红旗渠精神,就要读懂“两个行”,即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人民至上。要读懂人民立场,读懂人民的心,始终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从容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三是坚持守正创新。要把艰苦创业与守正创新、尊重规律结合起来,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四是坚持团结奋斗。新时代新征程,要以新的团结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多彩的华章。五是坚持自信自强。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六是坚持斗争精神。面对躲不开、绕不过的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提升抗打压能力。七是坚持结果导向。要把结果导向作为一种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和工作标准,把问题一个个解决,把事情一件件办好。

  以红旗渠精神照亮未来。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的重要判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深刻领会“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的重要论述,激发奋进力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红旗渠精神的文化渊源与文明传承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党委副书记 王承哲

  红旗渠精神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

  黄河流域是新中国红旗渠精神的文化渊源。黄河是中华文明之根、中华民族之魂。在安阳,发现了距今20000—10000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小南海遗址,说明早在万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就生活在这里。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形成了中华民族精神以及红旗渠精神的精髓要义。

  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史是红旗渠精神的源头活水。黄河和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是红旗渠精神所内含的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具象。正是从黄河所生发的农耕文明,使中华民族形成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精神成果,成为红旗渠精神的文明基因。治理黄河水患是红旗渠精神的本质渊薮。数千年来中原先民在与黄河水患的无数次抗争中体现出来的超人智慧和奋斗精神,成为红旗渠精神的张本。

  红旗渠精神是马克思主义行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重要印证。红旗渠精神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红旗渠精神是社会主义好的有力证明。红旗渠的修建过程充分显示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能的集中体现。历史上林州大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部分,红旗渠精神就是这一精神谱系的杰出代表。

  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十年经历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是发扬自力更生的红旗渠精神,不断激发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始终坚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才能实现民族自强自信。二是发扬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的精髓也可以归结为“奋斗”这两个字,这也是红旗渠精神的灵魂所在。三是发扬团结协作的红旗渠精神,加快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步伐。当前河南的现代化建设正处于战略关键时期,正需要发扬团结协作的红旗渠精神,勠力同心,踔厉奋发。

  科学把握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

  □河南省委党校校委委员 河南行政学院党组成员教授 赵士红

  党的二十大结束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红旗渠视察,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的伟大号召。我们要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在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重大时代价值,更加自觉地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

  第一,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的政治价值功能。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与党的核心价值观完全一致的,具有强烈的政治符号特征。红旗渠精神是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动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必然会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二,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的文化价值功能。红旗渠精神根植于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伟大民族精神的时代彰显。红旗渠精神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一座精神宝库,是塑造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力量。

  第三,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的育人价值功能。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取得新的成功,完成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就必须加强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培养。红旗渠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具有震撼人心、激发斗志、凝聚力量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生动教材。

  第四,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的社会价值功能。红旗渠精神可以发挥引领社会风尚、教化社会成员的社会价值功能。红旗渠精神折射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历程,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可以增强群众的“四个自信”,具有凝聚群众的功能,可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观点集萃

  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红旗渠视察,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必须继续艰苦创业。红旗渠是林州人民面临缺水困境,通过战天斗地、改造自然创造的伟大工程,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最生动写照。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发扬红旗渠精神,抢抓习近平总书记莅林视察的重要历史机遇,坚持“样样当先进,行行争一流”标准,强化“排头兵”担当,锚定工业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发展、建筑业提质增效目标,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业态,奋力谱写林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林州市委书记 王宝玉

  把红旗渠精神作为载体融入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是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落实“大思政课”要求、统筹校内外教学资源的重要抓手。一方面,通过在红旗渠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实现红旗渠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推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互融互促、良性互动。另一方面,通过开展红旗渠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嵌入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切实增强第二课堂的思想教育力和价值塑造性。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马福运

  “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传承”红旗渠精神的问题。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治水文化的历史。正是在治水的历史进程中,认清了水可“源万物、利万物、摧万物”的本质,生成了中华文化“上善、为公”的核心理念和中国精神“勇于抗争”的不朽精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我们必须将其传承好弘扬好。

  ——河南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刘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