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文明的足迹⑪|建中立极 千年阅一城——汉魏洛阳故城遗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6 09:18 浏览次数: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司马光这首《过洛阳故城》中的佳句道尽了汉魏洛阳故城在中国历史中的地位。在洛阳东约15公里的地方,沉睡着国内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都城——汉魏洛阳故城遗址。曾经矗立在此的宏大城阙、巍峨宫殿如今早已化为烟云,但断断续续的古城垣、壮观的建筑基址见证了这座古城的兴衰。

汉魏洛阳故城宫城中轴线门址保护工程

  汉魏洛阳故城地处伊洛平原中心地区,北依邙山,南逾洛水,是位于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核心地区的重要古都遗址,是我国最大的古代都城遗址。汉魏洛阳故城始建于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朝代相继为都,至唐初废弃,前后达1500年之久,其作为都城时间就长达600年,上承周汉文明,下启隋唐盛世,历经中国古代历史社会变革、民族融合、东西文化交流,在中华民族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近100平方公里,这是国内最大的古代都城遗址

  汉魏洛阳故城长、宽均达10公里,可以说是近代以前世界范围内所见最大的城市。在近百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内,埋藏着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朝代最为典型、最为丰富的文化遗存,对研究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交通、文化等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意义。

  汉魏洛阳城的城市规模在北魏时达到最大,分为宫城、内城和外郭城三重城圈,面积近100平方公里,是西汉长安城的2.6倍、隋唐长安城的1.5倍,比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大9倍,比公元800年所建的巴格达城大8.2倍。

北魏洛阳城平面布局示意图

  城址内地上、地下遗迹遗物十分丰富,分布着城垣、城门、宫殿、衙署、苑囿、佛寺、灵台、太学、辟雍、明堂、墓园等,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研究价值,承载着中华文明传承与发展的历史文化信息,在中国城市规划建设史、建筑史、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建中立极,单一宫城形制影响整个东亚地区

  汉魏洛阳城,北临邙山,南系洛水。穿过约40米宽的铜驼大街,便到了汉魏洛阳故城的宫城正门——阊阖门。阊阖门是迄今为止发掘所见的最早的宫城门阙。宫城门阙阊阖门与宫城正殿太极殿、都城正门宣阳门构成了魏晋以及北魏洛阳城的南北轴线,显示我国古代都城具有了中轴线的规划思想,是一种崭新的“建中立极”都城形制。

  “建中立极”一词源自《郊庙歌辞·梁太庙乐舞辞·登歌》:“於赫我皇,建中立极”。这句话说的是登帝位、秉国政,建立中正之道,树立最高的准则。汉魏洛阳故城“建中立极”的都城形制,彰显了统治者皇权居中的治国思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队长刘涛介绍:“从考古发掘的中国古代都城遗址的形制来看,最早的中国——二里头遗址的轴线是多重的,宫室也是多样的,这种多重轴线、多核心的布局一直延续到东汉洛阳城。而到了曹魏时期,创立了以太极殿为核心的建中立极的单一宫城形制,这种都城形制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多座都城中得以延续,对隋唐以后都城宫城正殿居中和规整的中轴线与里坊布局具有重要的影响。在中华文化的辐射效应下,汉魏洛阳故城都城形制的影响甚至进一步扩展到整个东亚地区。”

汉魏洛阳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鸟瞰

  文化交融,中国古代本土文化和域外文化在这里碰撞

  随着中原士族的南迁,华夏衣冠和礼乐文明从黄河流域向长江流域传播,汉魏洛阳城成为中国古代本土文化和域外文化激烈碰撞的重要区域。在这里,域外传来的佛教完成了在中原地区的传播和本土化。目前所知佛教传入中国最早的实物证据东汉佉卢文井阑石便出土于汉魏洛阳故城遗址。

北魏洛阳永宁寺塔基遗址全景

  北魏盛行崇佛之风,北魏洛阳号称“佛国”,许多王公贵戚舍家为寺,仅洛阳城中就有佛寺一千多座,城内外共有佛寺多达1367座。永宁寺是当时规模最大、建筑最豪华的皇家寺院。该寺位于铜驼大街西侧约250米,占地近百亩。寺院中心有一座高耸入云的九层木塔即永宁寺塔,塔高136米,堪称世界最高的木塔,据说当时站在永宁寺塔顶层,可以俯瞰整个洛阳的景色。

北魏永宁寺遗址出土大型塑像面部

  “我们将中华文明看作黄河,中华文明探源不仅要探寻这条河的源头,更要探寻这条河的涓涓细流是如何形成的。汉魏洛阳故城遗址正如水库一般,多元的文化在此汇聚,形成了具有独特且强大生命力与创造力的浪潮,这股浪潮正是我们要挖掘的重点。”刘涛说,汉魏洛阳故城处于从秦汉帝国到隋唐帝国的朝代之间,中华民族因为游牧民族的不断内迁产生了巨大的融合,文化和民族的融合带来了中华文化的勃兴和发展。可以说,汉魏洛阳故城见证了中国文化的多元融合,见证了中华文明如何从东亚辐射到整个欧亚大陆。

  千年阅一城,沉默的遗址在新时代讲述它们的故事

  近年来,洛阳市实施了宫城阊阖门、铜驼大街、东北城墙和西阳门内大街等一批文物保护展示工程,汉魏洛阳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顺利建成开放,宫城格局基本显现。

  2021年12月30日,汉魏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官方微信小程序“千年阅一城”上线,远方的人只需动动手指,就能饱览汉魏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而在遗址公园内,每一处已发掘的遗迹旁竖立着这样一个标志牌,扫一扫标志牌上的二维码,也能够进入小程序,看到这处遗迹的相关资料。沉默的遗址通过一张张二维码,讲述它们的故事。

  目前,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正在建设中,计划2025年建成开馆。项目占地面积222亩,总建筑规模3.2万平方米,总投资6.28亿元,建成后将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起打造成中国早中期都城文化发展研究展示中心、考古科研与成果展示中心和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示范区,成为古都洛阳的又一个重大文化地标。(杨露露)

追寻文明的足迹⑪|建中立极 千年阅一城——汉魏洛阳故城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