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到淮阳区调研驻村帮扶和文物工作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梅志刚 发布时间:2023-01-10 11:04 浏览次数: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到淮阳区调研驻村帮扶和文物工作

  1月8日,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带领省文物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到周口市淮阳区调研驻村帮扶和文物工作。周口市政府副市长刘颖、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及周口市、淮阳区文物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到淮阳区调研驻村帮扶和文物工作

  在四通镇时庄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任伟认真听取时庄遗址考古成果介绍,实地察看考古发掘现场,强调时庄遗址作为目前我国最早的功能单一的粮食仓储遗址,填补了中国文明探源研究和夏文化研究的实物资料空白,市、区文物主管部门要全面做好文物安全排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文物安全;要始终坚持保护、利用、服务的理念,健全完善保护方案,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在时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任伟同国家文物局驻时庄村工作队座谈,了解乡村产业发展情况,谋划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找准遗址保护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充分发挥遗址的品牌效应,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取得实际成效。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到淮阳区调研驻村帮扶和文物工作

  在大连乡郭寨村党群服务中心,任伟主持召开省文物局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省文物局驻郭寨村工作队帮扶情况汇报,要求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在乡村一线锤炼本领、增长见识、建功立业;要善于学习,多向村“两委”干部、村民群众学习工作方法,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积极贡献。随后,任伟一行来到部分脱贫监测户家中,实地查看家庭生活情况,询问各项政策落实情况,仔细了解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驻村工作队落实落细帮扶政策,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帮扶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让老乡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调研中,任伟一行还到淮阳区陈楚故城内城城墙遗址实地查看,强调要不断增强文物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敬畏之心,用真招实策把古城保护好、利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