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丨潞简王墓博物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4 13:57 浏览次数:

  潞简王墓博物馆又称潞王陵,坐落于新乡市北凤凰山下,依山据岭,俯瞰卫水,整个陵园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布局工整,庄重威严,是明朝万历皇帝的弟弟潞王及其妃子的陵墓所在,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明代藩王陵墓,于1996年被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河南文物之窗丨潞简王墓博物馆

潞王陵门楼

  陵墓的墓主人朱翊镠,是明太祖朱元璋九世孙,明穆宗朱载第四子,明神宗万历皇帝朱翊钧的唯一同母弟弟。4岁册封为潞王,万历十七年封藩于河南卫辉,因其身份特殊,权倾一时,被当时的朝臣称为“诸藩之首”,万历皇帝称其为“诸藩观瞻”。

  潞王陵建成于万历四十三年,整个陵园由神道石刻仪仗、潞简王墓、次妃赵氏墓三部分组成,占地400亩,因其建筑风格完全仿照万历建在北京的定陵,故有“中原定陵”之称。

河南文物之窗丨潞简王墓博物馆

神道及石像生

  神道石刻仪仗不仅是潞王陵的精华,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以“潞藩佳城”石坊为起点,在神道的东西两侧分别以4.8米等距离相对排列着石像生16对,其中石兽14对,石文吏1对及控马官1对,它们都是用整块青石雕刻而成,虽历经百年沧桑,却依然轮廓清晰,鳞、角、羽、须等纹饰如新,神态各异,生动逼真。

河南文物之窗丨潞简王墓博物馆

“潞藩佳城”石坊

  潞简王墓内横筑三道青石城墙相隔,使陵园分为四个院落。墓区内的主要建筑是棱恩殿及左右配殿和墓室。其中西配殿现为潞藩与明代藩王研究展览馆。墓室是安放潞简王及其妃子棺椁的地方,距地面4米,总面积180平方米,由甬道、中庭、主墓室和左右侧室组成,并且全部为青条石筑成的拱券式无梁殿建筑。墓冢宝顶呈圆丘式,通高6米,周长140米,周围用白条石垒砌,正面留有石门,内有台阶可登临墓顶,眺望陵区全貌。

河南文物之窗丨潞简王墓博物馆

次妃墓门楼

  潞简王墓西侧140米处是次妃赵氏墓。次妃墓建在潞王生前,无论用材、建筑形式、质量以及装饰手法、艺术效果等,都要超出潞简王墓。

  近四百年来,潞王陵以其独特的旖旎风光,雄伟的古代建筑,精美绝伦的石刻艺术,扑朔迷离的神奇传说,吸引着四方游客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