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文明的足迹⑬丨世纪风华绝代的国际大都会 ——北宋东京城遗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路娇 发布时间:2023-01-12 10:15 浏览次数:

  写在前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殷墟遗址时指出,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2001年,我国提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为继“夏商周断代工程”后,又一由国家支持的多学科结合、研究中国历史与古代文化的重大科研项目。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现代考古学从河南起步,中华文明探源从河南开始。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近8亿元,重点支持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殷墟遗址博物馆以及仰韶村、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探寻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传承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11月4日起,大河网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文物局推出《追寻文明的足迹》系列报道,一起走进厚重河南。

  开封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也是国务院首批颁布的24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北宋东京城遗址位于开封地下8~12米深,分外城、内城、皇城三道城墙,总占地面积约53平方公里。外城、内城、皇城城城相套,皇宫居中,中轴对称,棋盘格局的布局基本确立了我国都城发展成熟模式。1988年,北宋东京城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2016年又被国家文物局列入150处重点保护大遗址项目库。

  一桥望千年 北宋州桥石壁遗存重见天日

州桥北岸石壁(后期制作)

  “2021年12月,考古队在汴河故道两岸发现了绵延数十米的巨型海马瑞兽石壁浮雕,与宋代文献记载完全相符,这标志着北宋东京城的州桥宋代石壁重现天日。”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三营说。

  北宋州桥石壁遗存重见天日,河道两侧巨幅石雕祥瑞壁画完美印证了《东京梦华录》中“近桥两岸,皆石壁,雕镌海马水兽飞云之状”的记载。州桥石壁见证了北宋石雕艺术的辉煌灿烂,遗迹与文字千年后的重逢更是古今之间的浪漫奇遇。“汴京八景”之一的“州桥明月”,又有了现实依托,开启了关于东京梦华的新故事。

  王三营介绍,州桥是东京城内运河上的地标性建筑,位于北宋东京城城市纵横轴中心,是交通枢纽、商业交易中心。在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中发现了唐宋时期的汴河南北两侧堤岸、唐宋至明清时期的汴河河道以及明代州桥等重要遗迹。目前发掘面积4400平方米,州桥遗址本体考古发掘现已取得重大进展,州桥青石桥面已部分揭露,出土了大量珍贵的文物标本。州桥与汴河遗址是唐宋至明清时期开封城市历史沿革的一个缩影,对保护传承黄河文化、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州桥明月曾为“汴京八景”(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李琛 手绘)

  北宋东京城的繁华,除了因其居于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重要地位,还因为其境内水运交通的方便,当时京畿一带水网纵横,舟楫云集,穿过东京城的河流有蔡河、汴河、五丈河、金水河,架在这些河道上的桥梁就有32座。特别是与黄河沟通的汴河。历史积淀下的州桥,已不仅仅是座一般桥梁,更是历史符号和文学记忆象征,是开封千百年来兴衰沉浮历史的见证者。站在州桥之上,真可谓是一眼千年。

  1000年前风华绝代的国际大都会

  随着《梦华录》《清平乐》等电视剧的热播,宋风宋韵所引发的文化热一时无两。而考古学最大的魅力就在于连接历史、现实与未来。

北宋东京城平面布局图

  北宋东京城遗址,占地约54平方千米,由皇城、内城、外城三部分组成。北宋东京城首次以开放式街巷取代封闭式的里坊制布局,促进了城市经济文化的发展繁荣,是当时世界较为出名的大都会。

  北宋东京城在中国都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整体格局中包含了诸多中国古代城市规划模式,是中国农耕文明中期传统城市的典型代表,对我国诸多古代城市规划产生过深远影响。北宋东京城还是我国古代运河城镇的杰出代表,北宋东京城“四水贯都”,将国家漕运系统与城市布局进行了密切结合,是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史上城市格局与物流能力直接结合的典型案例。

  据介绍,自1981年以来,考古队相继调查、勘探、发掘了北宋东京城墙及城门遗址、古州桥、汴河、蔡河、御街、金明池等大批重要的遗址。其中宋皇宫遗址、北宋东京城外城西墙顺天门遗址、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小宋城二期汴河遗址、清明上河园三期宋金遗址等,发现了丰富的文化遗迹,出土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全方位、多角度地揭示了开封地区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了北宋时期的文化面貌。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介绍道:“开封是八朝古都,北宋东京城是中国古代都城和城市发展史上重要的转折时期,开创了开放型经济文化繁荣都市的先河,东京城的布局对辽中京、金中都、元大都和明清北京城的布局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是10—12世纪中华文明高度发展的见证,也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保护好、发掘好、展示好开封古城这一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开封、河南必须完成好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新时代再现东京汴梁繁华景象

  湍急的汴河流过,船只摇曳前进,河面上纤夫吆喝,河岸酒保、货郎穿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清明上河图》以一种从未有过的声、光、电多维方式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

  《清明上河图》被誉为中华第一神品,张择端在宽仅20多厘米、长500多厘米的绢本长卷上生动记录了中国12世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以及当时汉族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清明上河是当时的民间风俗,像今天的节日集会,画卷淋漓尽致地展现出900年前北宋汴梁城的繁华。

  北宋东京城遗址为研究中国都城发展史提供了实物资料,在中国城市建筑发展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也为研究古代黄河水患、桥梁建筑和开封的演变提供了重要依据。玄武门遗址的发掘对探索隋唐时期宫城的形制布局具有重要价值,其遗址的迁移变化为研究隋唐至北宋时期宫城的形制演变提供了重要线索。

  据介绍,规划建设的汴河遗址博物馆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投资3.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生动再现北宋东京发达的漕运及繁荣的高档瓷消费市场,拉近人们与古运河、古州桥、古码头的距离。

北宋东京城顺天门主城门发掘区

  同时,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考古发掘已完成,目前正在原址打造顺天门城摞城遗址博物馆。该项目总投资6.6亿元。通过多样的手法对顺天门(城摞城)遗址的文化遗存、遗迹进行深入阐释,遗址博物馆将成为开封新的城市亮点。

  王三营介绍,未来的开封,将继续以地下考古发掘成果为基础,建设古马道遗址博物馆、小宋城汴河故道遗址博物馆等地下遗址博物馆,以点带面,打造遗址博物馆连廊。依托北宋东京城遗址建设考古遗址公园,打造具有开封特色的“馆、址、园”三位一体的展示利用体系。

  “当前,开封的城市考古、保护与利用具备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在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深化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考古旅游,增强大众融入体验、沉浸感受,更好地领略开封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阐释历史,揭示本源,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贴近人民大众,让人们读懂历史,触摸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刘海旺说。(文/路娇 资料提供/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开封文物考古研究院)

追寻文明的足迹⑬丨世纪风华绝代的国际大都会 ——北宋东京城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