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 | 郁林英: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人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4 21:21 浏览次数:

  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郁林英第一个走上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既是一名见证者,也是一名实践者,在这想和大家分享两句话。”郁林英就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分享了她的经验。

省人大代表郁林英

  发展乡村游带领群众“富口袋”

  郁林英表示,10年前,庙荒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只有25年前建的两层办公楼;青壮劳力流失,400多人的自然村仅剩80多名留守人员,守着红旗渠缺水,守着太行山缺资源。

  “在精准识别排查贫困户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农户从来没有吃过醋和酱油,‘过上好日子’已经成了庙荒村几代人的愿望,也是我们工作的初心与使命。”郁林英说。

  郁林英介绍,庙荒村依据背靠太行山,红旗渠穿村而过,周边还有景区的地理优势,深挖旅游资源,成立旅游开发公司,打造“渠畔人家”特色民宿旅游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挣了钱,收入大幅提高。

  “庙荒村彻底摘掉了穷帽子,我们有底气有信心,奔赴共同富裕路。”郁林英表示。

  守好红旗渠发扬精神“富脑袋”

  “红旗渠,是林州老一辈人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生命渠、幸福渠。我是红旗渠精神的传承人,红旗渠精神就流淌在我的心里。”郁林英说。

  基层工作困难多、情况杂、压力大,这让郁林英痛苦过,也动摇过,但她只要一想到当年林县人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排除万难也要把红旗渠修成,就暗自告诉自己没有放弃的理由。

  郁林英说:“正是红旗渠精神鼓舞了我,激励着庙荒人不断拼搏,把庙荒从穷山村变成了致富的‘明星村’。”

  “总之,当年红旗渠是一寸一寸挖出来的,如今的乡村振兴,也要一件一件扎扎实实干出来。”郁林英表示,下一步,继续做大做强红色教育研学、旅游民宿产业。带领老百姓艰苦奋斗,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担当作为,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