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永在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安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5 21:2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时指出,“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在红旗渠上行走,放眼万壑群山、高山长渠,我们无不为当年这种修建红旗渠的精神力量所折服、所感动。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红旗渠的修建,彻底改变了林县人民的生存环境和发展条件,成为发生在中国的当代传奇。这一改天换地的人间奇迹,是对人民创造历史的充分体现,是对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生动诠释。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成为全体中华儿女勇毅前行的精神养分,成为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红旗渠就是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证。

  在壁立千仞、结构破碎的太行山上,红旗渠的建设者们根据不同的地形地质条件,创造出不同的开挖方法,他们还因地制宜,发明出“明窑堆石”烧灰法,将石灰的产量由传统暗窑一次烧制几万公斤提高到明窑一次烧制数十万公斤。

  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林县人民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意志品格也得以充分彰显。在林县,有4个地处边缘的公社不能从红旗渠中直接取水,即便是在能够受益的各个公社中,也有部分村不能将渠水引入。但是,这些不能受益的公社与村庄的干部群众丝毫不计较得失,而是与受益地方群众一样,为红旗渠的建设付出一切。

  红旗渠的建设实践昭示我们:只要我们坚定地依靠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的伟大事业必将成功。

  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办好。”党员领导干部是各项事业的推动者,更是抓落实、谋突破的先行者。红旗渠的修建过程,便诠释了领导干部干在前、当先锋的深刻内涵。

  在修渠队伍中,走在最前面的是党员领导干部。他们与修渠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仅一起学习,还时常一同讨论如何解决施工难题。在工程推进最困难的时期,党员干部主动降低自己的生活标准,把节省下来的粮食用于补助群众。1960年2月至8月,民工每日补助粮食1公斤,干部补助0.75公斤;1960年9月至10月,民工每日补助0.6公斤,干部补助0.4公斤……党员干部的补助少了,感召力却强了。他们凭借极强的责任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定群众修渠的信心,激励修渠群众加速冲刺、攻城拔寨。

  人民重于千钧,人民就是一切,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甜。

  始终坚持艰苦奋斗

  “没有老一辈人拼命的干,没有他们付出的鲜血乃至生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今天物质生活大为改善,但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变。”

  红旗渠开工之时,正是我国三年困难之时。为了修渠,林县人民把一切可利用的物品都利用起来,节约每一分钱:开山挖渠的工具坏了,工地上就支起铁匠炉、建起木工组,自己修制工具;抬筐破了,民工们就上山割荆条自己修补,破得实在不能用了,便用水泡软,抽出长荆条用来编新筐,剩下的当柴烧石灰;开山放炮需大量炸药,农村群众便多集农家肥,省下硝酸铵化肥用来自制炸药……通过修建红旗渠,林县人民养成了勤俭持家、精打细算的优良作风。

  一个人之所以能够自立,一个家庭、一个国家之所以能够生存发展、兴旺发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始终坚持艰苦奋斗。我们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红旗渠精神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支撑

  红旗渠的建设孕育形成了红旗渠精神,也就是说物质文明的建设催生了精神文明成果,而红旗渠精神这个精神文明成果又推动了乡村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林县人民“出太行”,稳定地解决了温饱问题;90年代“富太行”,林县实现了基本小康;本世纪初开始,林州人民实施“美太行”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三步走”都依赖于红旗渠精神的动力支撑。

  今天,当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候,“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我们艰苦奋斗再创业,而伟大的创业实践需要伟大的创业精神来鼓舞。红旗渠精神生长于乡村求生存、谋发展的社会实践,在弘扬光大中又扎根于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过程,与乡村发展进步相辅相成,因此,它也必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实现精神变物质的伟大转化。

  渠水流日夜,慷慨歌未央。红旗渠,从一个解决引水灌溉的水利工程,延展成一种庞大的文化景观、一幅独具山魂水韵的壮丽画卷、一尊活生生的红色精神雕像。红旗渠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