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皇后礼佛图》等龙门石窟流散文物实现数字复位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阚力 发布时间:2023-01-16 10:00 浏览次数:

  《复位合璧华光再现——龙门石窟流散文物数据聚合成果专题展》14日在河南洛阳博物馆开展,龙门石窟研究院通过数据聚合等方式,实现《文昭皇后礼佛图》等流散文物“身首合一、数字复位”。

《文昭皇后礼佛图》等龙门石窟流散文物实现数字复位

图为1月13日拍摄的复原佛头像。 中新社发 张健 摄

  是次展览共分为“乱世之殇:龙门石窟的盗凿劫掠”“盛世华章:流散文物的复位合璧”“国宝再现:帝后礼佛图的数据聚合”“掇菁撷华:包罗万象的艺术殿堂”四个单元。

  其中,“国宝再现:帝后礼佛图的数据聚合”单元,从《文昭皇后礼佛图》造型现状及相关信息调查,逆向数据聚合、数字模型重构、虚拟造型复原研究构建海外流散文物数据链。

《文昭皇后礼佛图》等龙门石窟流散文物实现数字复位

图为1月13日拍摄的残存像龛(左)和复原像龛对比。 中新社发 张健 摄

  原刻于龙门石窟宾阳中洞内的《文昭皇后礼佛图》,90年前被盗凿贩卖流散海外,留下残垣与伤痛。

  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表示,此次展览回顾了20世纪上半叶龙门石窟所遭遇的历史沧桑,首次集体亮相七件流散文物与造像残存的“身首合一、数字复位”像,深入解读了《文昭皇后礼佛图》数字修复的背后故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