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程玉旺:保护利用好传统村落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9 09:35 浏览次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传统村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象征,如何保护和利用好河南的传统村落,这是我十分关注的话题。”省人大代表、永旺宏润集团董事长程玉旺说。

  河南是中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05个村庄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些村落是河南农耕文明的精华和重要遗产。

  程玉旺告诉记者,传统村落文化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传统村落的固态建筑上,更体现在包括原住民生产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精神信仰等在内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中。因此,立法保护传统村落,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科学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如何保护好传统村落?程玉旺建议,应进一步推进传统建筑保护立法工作,制定出台专门法律法规,严格保留传统村落历史格局,对水系、山体、古树、古街巷等历史要素进行保护。同时,将区域集中连片保护发展与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相结合,构建以休闲农庄、观光采摘园、田园综合体为基础的发展格局,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非一日之功,可以按照一村一规划的思路,从小处着手,延续村落的文化肌理,统筹兼顾特色风貌保护和农村住房质量安全,让乡村真正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韵乡愁、品得出历史厚重。”程玉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