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元素“庙底沟彩陶花瓣纹”惊艳亮相央视春晚舞台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2 10:57 浏览次数:

  除夕之夜,河南文物元素“庙底沟彩陶花瓣纹”惊艳亮相央视春晚,它雄霸春晚舞台的C位,成为整个演播厅设计的核心元素,在舞台背景、演播厅顶部艺术装置等多处呈现。

  庙底沟,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一个里程碑。1956年,考古学家安志敏率队到河南陕县开展调查,首次发现了庙底沟遗址,庙底沟文化因之而命名。《庙底沟与三里桥》成为新中国第一部新石器时代考古报告。诞生于距今6000年左右的庙底沟文化,是仰韶文化中期的典型代表,也是仰韶文化的成熟阶段。

  对于庙底沟文化,“花”是一个很特殊的意象。花瓣纹是庙底沟彩陶上的典型纹饰。古汉语里“花”“华”同音,“华”的本义为“花”,金文中的“华”字就是花朵加上花蒂的样子,有学者指出,庙底沟彩陶上的花瓣纹,或许就是华夏之“华”的由来。

  河南省渑池县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远古回响”展项

  庙底沟彩陶注重颜色和纹饰的对比、图案的对称和均衡,有一种独特的节奏感和韵律美。彩陶是在坯体上先绘再烧,颜料需要耐高温,因此选材较少,一般只有黑、红、褐(黄)、白几种。纹饰以点、线、面为基本元素,通过连续、反复、对称、共用等构图方式,组合成多种母题纹样。其中两种最为常见,一是以圆点、弧线三角形为元素组合成的花卉纹,也被称为“旋纹”,二是花瓣纹。此外还有象生万物的鸟纹、鱼纹、蛙纹、人面纹以及抽象的平行线、网格等。写实与抽象的意象表达,阴纹与阳纹的相互衬托,平视与俯瞰的视觉效果,体现出先民成熟的绘画技巧和审美情趣。

  不仅如此,庙底沟彩陶还是中西文化交流之路上的绚丽风景。考古学家李济曾提出,在丝绸之路之前,已存在一条“彩陶之路”。以彩陶为代表的早期中国文化以陕甘地区为根基自东向西扩散,西方的小麦、羊、马、车以及青铜和铁器冶炼技术等,也顺着这条通道传播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