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红旗渠精神的特质 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精神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高丽杨 发布时间:2023-01-29 17:11 浏览次数:

  首先红旗渠精神是地域性与民族性的统一。红旗渠精神的诞生地林县处于南太行,在劳动工具、生产方式、生活风俗等方面具有鲜明地域特征。林县县委、县政府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为号令,组织全域50多万一穷二白的群众,在那个没有资金、没有资源、没有技术的饥荒年代,不向上级等靠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建立炸药加工厂、木工厂、铁匠炉、石灰窑,组织了木工修缮队和编筐小组,将艰苦创业优良传统发挥到了极致,最终把无穷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巨大的物质财富,修出了世界第八大奇迹——“人工天河”红旗渠。红旗渠的修建,彰显了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特质。林县人民表现出的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全民族的共同财富。新中国参加1974年联合国大会时,放映的第一部纪录片是《红旗渠》。国家领导人用红旗渠精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血性、智慧和能力。林县的红旗渠已不单单是林县的一项水利工程,不单单是一条“人间天河”,它早已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它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成为我们民族烫金的精神名片。

  其次红旗渠精神是传承性与发展性的统一。红旗渠精神既是继承的,更是发展的。从历史传统的角度看,她发源于古老的文化传统,与古老的愚公移山精神等都属于太行山文化系统,都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一个民族的思维特征、心理特征、个性风格、思想情感、文化传统及行为方式的综合体现。从精神传承的角度看,她本身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红色基因的结晶。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当前乡村振兴的洪流中,林州人民依然以红旗渠精神为榜样,在党的领导下,增强历史主动性,依靠自己的双手来建设美好家园,创造了“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的奋勇争先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林州人民一定能坚守精神传统,在时代洪流中不断丰富升华红旗渠精神这个传家宝,使红旗渠精神成为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的典范。

  最后红旗渠精神是民心与党心的高度统一。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先进的政党是历史潮流的引领者。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与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党心与民心在本质上是统一的。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体现在工作路线上就是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所谓群众工作路线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群众为推动历史发展的基本力量,尊重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团结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看到在开凿红旗渠这个伟大社会实践中,党心和民心恰恰构成了活动主体中最为活跃的二要素。林州自古以来就干旱缺水,历朝历代的地方官也都把治水作为重要的管理内容,但林州几千年的缺水问题在新中国成立前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在当时生产工具等物质条件比较落后的条件下,大胆决策、科学组织、全力执行,在建国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办成了几千年办不成的事,办成了当时生产力水平明显高于我们的西方诸国办不成的事。这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的重要表现。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一支能够把组织的初心使命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去的队伍,是决定一个组织战斗力的根本。红旗渠修建伊始,党员干部自觉成为修渠的宣传人员、工作人员、战斗人员,成为走在前列的带头人。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干”字当头,在“干事”方面树立了共产党人建设能力的红旗渠标杆;这样浩大的工程,历时十年、投资近亿元,未发生一起贪污或挪用修渠物资款项事件,没有一个干部失职渎职,连账单都有整有零,至今仍清晰可查。在“干净”的水平方面树立了共产党人廉洁的红旗渠标杆。红旗渠的修建,考量了中国共产党人作为执政队伍的纯洁性水平。从这一点看,红旗渠精神所彰显出来的党心、民心二因素之间的关系境界,对于当代的理论探索和社会实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标杆意义。

  红旗渠修建彻底改变了林县人民的精神面貌,林县人民从此不仅开始摆脱贫困,也获得了自信,获得了其他地方群众的尊重。由此形成的红旗渠精神更是成为中国共产党传承谱系上闪亮的一章,红旗渠精神犹如一盏明灯,昭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弘扬传统民族精神的一座丰碑。如今的林州人民和政府,正在以红旗渠精神激励和鼓舞着自己,向着乡村振兴、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征程大步迈进,迎接更为美好灿烂的明天。(作者:高丽杨 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