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东汉桓帝陵园首次发现“钟虡”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正观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30 09:41 浏览次数:

  白草坡东汉陵园位于洛阳市伊滨区,属于洛南东汉帝陵的组成部分,位于洛南陵区核心区域的北端。陵园遗址总面积约85万平方米,除帝陵封土和地宫外,陵园内还分布着石殿、钟虡(jù)、寝殿、园省、园寺吏舍等陵寝建筑。

洛阳东汉桓帝陵园首次发现“钟虡”

△“钟虡”建筑单元(上北下南)

  2017年陵园遗址发掘工作重启并持续至今,先后揭露内陵园北门址、东门址,以及“园寺吏舍”和“钟虡”建筑单元局部。根据出土的卷云纹瓦当和“光和三年造”纪年石器,初步判定陵园始建年代为东汉晚期。结合文献记载以及陵园的整体布局,推测该陵园主人为东汉桓帝刘志。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王咸秋介绍,2022年度主要发掘了两部分,一是对“钟虡”单元进行了补充发掘,该建筑单元已完整揭露,布局较为清晰;二是对“石殿”进行了局部发掘。

洛阳东汉桓帝陵园首次发现“钟虡”

△石殿东南角(上北下南)

  钟虡是一种悬钟的格架,位于封土和“石殿”的东南侧,由一处台基式建筑、一处房屋建筑和两列四排方形磉墩组成。台基式建筑呈南北向长方形,夯土台基内部发现南北排列的大型石柱础,故推测该建筑为悬挂大型乐钟所设,应为陵园内的礼制建筑——“钟虡”。

洛阳东汉桓帝陵园首次发现“钟虡”

△玉衣片

  “石殿”为一处边长约80米的方形高台式建筑,2022年度主要揭露“石殿”的东南角,发现了散水、门址、夯土、道路等遗迹。在石殿东侧发现一条东西向道路,与内陵园东门址内道路对应,应为内陵园向东通往外陵园的主干道。

  王咸秋介绍,这是对东汉陵园典型布局模式中“石殿”的第一次发掘,通过对“石殿”东南侧建筑基址的补充发掘,基本搞清了该组建筑的形制。此次钟虡遗址的发现,也是在东汉陵园考古工作中的首次发现。(据顶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