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南阳:张仲景博物院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1 10:27 浏览次数:

  张仲景博物院(医圣祠)是我国东汉时期伟大医学家张仲景的墓祠纪念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景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集张仲景文物保护、中医文献收藏、文博陈列展览、民众祭祀纪念为一体的医学人文旅游胜地,是“中国南阳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和“医圣仲景国际论坛”主体活动场所,已成为南阳著名的历史人文景观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医圣祠大门

  医圣祠坐北朝南,是一组具有汉代艺术风格的建筑群,祠院整体建筑布局严谨,中轴对称,精巧别致;伫立的中国古代十大名医塑像,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主要景观建筑有:张仲景墓、拜殿、大殿、东西偏殿、春台亭、秋风阁、行方斋、智圆斋、仁术馆、广济馆、山门、六碑亭、医圣井、荷花池、十大名医塑像群、东西碑廊、大门、汉阙、仁济桥等景观20余处。

医圣祠山门

  医圣祠始建于何年已无确考,唐宋时期规模在200亩左右,明洪武年间修南阳城时拆毁,仅余墓址和小院子,后几经修建,到清光绪九年达到680亩规模,后又几经毁损,至1959年后维持到目前18亩的规模。

  医圣祠是我国传统中医药发展的晴雨表,它从一个侧面记录了人类文明拾级而上的进程,与坎坷激荡的历史紧密相随。医圣祠承载着人类共同的健康梦想,铭刻着人类与自然疾病作斗争的拼搏精神,以其丰厚的医学文化内涵构成了南阳在新时代的文化图景,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炎黄子孙的勤劳智慧。

医圣张仲景青铜塑像

  (图片来源:张仲景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