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火红红烧天青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向前 发布时间:2023-02-01 10:29 浏览次数:

  宝丰县清凉寺村,汝官窑遗址东约1000米处,高岗之上院落里,一处红彤彤的窑火正在燃烧。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汝瓷烧制技艺项目省级非遗传承人、全国“能工巧匠”王国奇已从春节氛围中收心,忙起客户此前一天下的订单。

  “春节前的订单还没有交付,正月初四就又来了单子,拉来一批素胎的客户交代我尽快烧出来,等着用。”抬头看看时钟,调控着窑炉温度的王国奇累并快乐着,“春节前后大家喝茶的雅兴比较高,这些客户的单子都是烧汝瓷茶器。”

  瓷器是中华文明的标志性符号,也是全世界耳熟能详的艺术语言,千百年来总是以优雅的姿态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天青色的北宋汝瓷位居中国“五大名窑”之首,南宋叶寘在《坦斋笔衡》里说:“本朝以定州白瓷器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窑器,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汝窑为魁。”明清以来,汝窑一直被誉为青瓷之巅峰、瓷釉之楷模。

  王国奇出生在汝官窑遗址所在地清凉寺村。孩童时代的他在田间地头玩耍时,经常发现不少碎瓷片,对汝窑产生了一种神秘而特殊的情感,终于在20多岁时踏上了汝瓷烧造的传承之路。王国奇说:“自己家门口发现的宝贝,咱不给它烧出来,叫谁烧?”

  汝瓷青素典雅、温润如玉,是瓷中瑰宝,盛于北宋晚期,由于烧制时间较短,传世作品极少。怎样才能烧出古人实现的天青釉色?“我开始研究古人的烧制原理,买了大学课本《陶瓷工艺学》,上下册我都看了。”王国奇摸着石头过河,在附近的山上每看到一种新石头,就拿回家粉碎,掺到釉料里面试验。无数次的失败,无数次的尝试,他烧出来的汝瓷釉色逐渐接近北宋汝瓷的天青色了。

  除了追求古人烧制的天青釉色,他还很在意瓷器的釉层内质。如果用光学显微镜细看北宋汝瓷残片,放大近百倍后,一个个小气泡犹如星辰般散布在瓷器釉层里。“这是矿物原料在火焰中的化学反应,是北宋汝瓷的精髓之一,显示了古人精湛的烧制技艺。”他说,目前在这方面他也有了初步突破。

  正因为王国奇在汝瓷烧制方面的成就,省内外客户纷纷找来,托他烧制汝瓷。他介绍,春节前他的窑炉没有停歇过,一窑接一窑,天天窑火旺盛,春节期间客户也不断洽谈合作。“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我家窑口的烧制经营状况迅速好转,我都快忙不过来了。”

  摆好支钉,架上素胎,检查密封,点起窑火……他一边说话,一边忙碌,弯腰瞄向通风口,观察着窑炉内的火势。传统瓷器在这里插上了翅膀,一条非遗项目传承与创新的路子渐渐明晰。(记者 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