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革命文物”在河南首次作为独立类别公布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革命文物处 刘伟托 发布时间:2023-02-01 16:48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19日,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第四批平顶山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的通知》(平政〔2023〕4号),这是新时代“革命文物”在河南首次被作为一个独立类别公布。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河南历来高度重视全省革命文物工作,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视彰显革命文物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地位和作用,相继印发《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文件,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工作。先后公布两批革命文物名录(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6处、可移动珍贵革命文物7756件(套)),积极推进平顶山宝丰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试点示范,探索低级别革命文物整体保护利用新模式。

  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依托丰富革命文物资源,积极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印发《平顶山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20--2022年)工作方案》,拍摄推出《红色鹰城》电视专题片,投入3个多亿资金相继完成14处革命旧址维修保护和7处革命历史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展提升工作,革命文物得到有效活化利用。

  在省、市两级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宝丰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力度,在队伍建设、人员编制、资金保障等方面积极创新作为,先后成立县文物保护利用服务中心、县红色革命文物保护服务中心等8个县级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和14个乡镇文物管理所,建成开放6个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县公安局成立文物派出所,县委编办批复县级文物保护管理机构编制人数105个,县级财政资金每年拨付文物经费不低于1000万元,进一步加强县域内低级别革命文物有效保护管理和科学合理利用。2022年,宝丰县文物保护利用服务中心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平顶山市政府在公布第四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时,将“革命文物”作为一个独立类别进行公布,是创新革命文物保护的一次有益尝试,必将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必将进一步提升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水平,必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